暖暖大手

◆台北 林蓮珠

  從小我就會做家事,而且會縫紉、刺繡,英文打字也正確迅速,基本上我的手還算靈活,可是對珠算一點辦法也沒有。算盤珠子總是不聽我指揮,想撥兩顆它就跳三顆、四顆,個位數會變成十位數甚至百位數,反正一道題目打十遍,就有十種不同的答案,不管我多麼努力,也不知道哪個答案是對的。珠算成績自然是慘不忍睹。

  記得國中三年級的珠算課,老師是一位慈祥的長者,總是很有耐心的引導我們學習,可是我的手指頭依然不聽話。一次要發珠算月考成績,老師坐在高高的椅子上,一個個唱名叫到講台前,再將考卷一張張交到同學手上。那是個寒冷的冬天,我穿著毛料厚外套,可是手還是非常冰冷僵硬,可能是太害怕了吧——雖然我知道成績一定不好,但是我是個好學生,真的很難面對紅字的命運。

  終於叫到我了,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老師跟前,伸出顫抖的手要領考卷。老師抬眼看我,沒有馬上給我考卷,反而伸手把我拉向她,並用大大的雙手包握住我的手,愛憐的說:「天好冷喔!妳的手都凍僵了,算盤珠子都撥不清楚吧!」這個時候,我內心的世界改變了!老師溫暖的手、體貼的話,讓我覺得完全被了解、被包容、被接納。那時我不再害怕,我的心暖暖的,彷彿時空就停在這美好的一刻裡——好開闊好明亮,我享受被關愛的幸福。

  於是,老師手掌心裡的溫暖是我生命中永恆的記憶,我內心也暗暗許下願望,有一天我也要把老師的愛再傳出去。後來,我也當老師了,面對我的學生,不管他們是多麼的困難,我都沒有忘記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