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伸展操──台北瑜珈體驗班

◆編輯室 整理

  瑜珈,一個透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源自古印度六大哲學之一,常被蒙上了神祕的面紗;看似柔軟卻堅韌的優雅體態,及修練者散發的穩定氣質,讓不少人為之嚮往。

  因之瑜珈會館林立,有人練身材、有人保健康、有人盼心靜……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瑜珈體驗」,有專業上的學習:體位法初階與進階、拜日式、八步功、脈輪與腺體、放鬆與減肥……更有心靈提升的課程:無限生命、因果、慈心理念、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盼雙管齊下,達到心歡喜、身健康、氣順暢,心智平衡且提升。

  雖說瑜珈可透由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而至身心合一,但學習過程中如何與心靈提升理念課程結合?
  「這時候要注意對方的呼吸……」教室裡,學員目不轉睛的盯著瑜珈講師邱麗春和班長沈裕玲示範雙人瑜珈。講師叮嚀:「雙人瑜珈需要依靠兩個人的力量才能完成,外相上看似注意合作夥伴的呼吸和動作,內在關鍵是運用『觀功念恩』來觀察對方的眼神和心境。自己內心要真實感恩對方的協助,兩人身心和合交流,動作才會流暢……」適合夫妻、親子一起做的雙人瑜珈,除了動作要標準,更重要的是兩人間的好默契,而好默契來自觀功念恩,了解彼此的心。

  麗春老師善巧的將二者結合,並大方分享自己透由觀功念恩的改變:「以前的我常為婆婆的叨念而不開心,現在的我看到婆婆的關懷而感心。」改善婆媳關係只是其中的一環,年過花甲仍體態曼妙、氣色極佳的她,透露了為何從可名利雙收的市場教學轉向分文不取的小班互動:

  早年的麗春老師與丈夫經營外銷生意,生活過得相當優渥愜意,後來因經濟不景氣公司倒閉。為了還債,她打過許多零工:打掃、賣花生、擺地攤樣樣來。過度疲勞下健康亮紅燈,本想透由清晨爬山健身,不料因緣際會學了瑜珈,極有天分的她,考取師資投入教學。待兩個孩子較大些,她再度轉戰充滿競爭力的職場,能力強加上認真負責的態度,讓她迅速當上主管,但仍未忘情瑜珈。

  做什麼是什麼、樣樣成功的麗春老師,無形中有了慢心。「我教學經驗超過二十年,自視甚高,對學生的要求嚴格,且很重視姿勢及挑戰難度。」但在福智學習心靈提升,看到來自各階層的義工,不乏大老闆、主管、 ,都願意放下身段、真心付出,這才驚訝發現:「原來當初打零工時的低姿態是為了賺錢,並非內心真的調柔。」

  這些年勤學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練出耐心、包容心,她感受到要真正幫助學員健康,除了強健身體,還須提升心靈,「只有身心靈和諧,才能真實改變生命。」麗春老師不再堅持姿勢難度到位,而是盡量依個人狀況調整到最佳狀態;和學員的關係,也從指正教導的老師,變成了陪伴關愛的家人——不止於課程中。

  從開辦到茁壯,一直看著瑜珈體驗班成長的資深行政陳麗珠,即便已逾上班時間,還是抽空到瑜珈體驗班陪伴,親切招呼、遞上學員名牌和瑜珈墊,柔軟身段的背後是一顆溫暖關愛的心,「因為我想傳遞!」原本是經理秘書的麗珠,認真負責卻因性急,導致人際關係觸礁,在福智學習後,感念日常老法師對眾生無限關懷、永恆等待的悲心,策動自己堅持學習,漸漸軟化有稜有角的個性,並從陪伴講師和義工的過程中,學會真心關懷他人的生命:「我希望將師父的愛,傳遞給每個有緣來到精采人生的朋友!」

  一如麗珠的發心,學員感受到團隊散發的溫暖,大夥像家人般一同學習、彼此關心,相伴穿越生命的憂悲苦惱。沒預期學瑜珈的同,也帶回營造美好人際關係的鑰匙「觀功念恩」等種種寶貝,學員們歡喜相續學習,進而投入義工。

  這裡沒有燈燭精油環繞、神秘靜謐氛圍,但一走進來就感受到溫馨與恩感,映入眼簾的不是各自盤腿調息的學員,而是相互寒暄關懷的家人……這裡是個很不一樣的瑜珈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