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深呼吸

◆基隆 慧如

  「妳變了!」同事驚呼,我趕緊攬鏡自照。「不是身材,是脾氣!」同事讚許,我會心一笑。化妝室是我們抒發情緒的好地方,不同往常的心緒變化,當然逃不過彼此的尖眼。

  改變,來自已連上了三期的福智精采人生「瑜珈體驗」班,其中的心靈提升課程。汗顏的是,當初是為了調養生息、紓解壓力才來瑜珈體驗,所以對於下課前的理念課敬謝不敏,我的理由是遠住基隆,必須提早離開。然而,一次因故留下觀看,竟被短片打動……

  還記得那次的短片是〈那是什麼?〉——公園中坐著一對父子,老爸爸問正在看報的兒子:「那是什麼?」「是麻雀。」兒子回答。但失智老父連問四次,兒子在回答到第四次後大發雷霆……一個網路上常見的老短片,不知為何當下竟被深深震撼——驚覺自己也是如此對待雙親,只要他們多說幾句,內心馬上現起嘮叨、好煩的不耐感。這種自省的發現與清涼,讓我愛上了理念課。

  從中學到的「觀功念恩」,潛移默化的改變了我的脾氣。像是以前常跟先生為小事爭執,計較誰該倒垃圾,現在我很樂意承擔較多家事。而這次同事的「大發現」,便是大夥兒在化妝室大吐苦水之後:

  A同事又闖禍了!個性迷糊常常出錯的他,老重複問相同的問題,讓人煩不勝煩,幾乎已成眾矢之的。過去的我,脾氣不好也沒耐性,對A的行為自然十分惱火,常大聲責備:「要說幾次你才懂啊?」現在的我,會運用瑜珈體驗學到的調息和觀功念恩,面對令人發火的境界。所以當A又出錯時,我會先深呼吸平穩情緒,再想之前對他努力觀功念恩的內涵:至少他很耐罵啊,有些人一挨罵就離職了;他反覆的問,表示他有想學的心,只是學不會……因此我練習耐住性子,不斷解釋讓他明白。

  現在我不再看他做錯的部分或錯了幾遍,而是專注於觀察自心的起伏,調整脾氣,不隨境界起舞。就是這樣的學習與分享,讓同事覺得我變了。

  相信這種身心靈的快樂,是我人生幸福漣漪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