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和解 遺憾也美



◆台中 郭瑞丹



  學校裡的孩子都稱我小丹老師。學生眼裡的小丹老師陽光有趣,同事眼裡的小丹老師認真喜樂。但這份陽光喜樂,其實是從跌跌撞撞,艱辛痛苦中走過來的。



母親驟逝 囚禁在痛苦枷鎖裡

 

  我生活在苗栗淳樸的客家庄,是四口的小康家庭,生活單純幸福……直到大二暑假,幸福就此停格——母親因為車禍離我而去,那個我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被肇事者硬生生的撞碎了。母親當時才四十五歲哪!我真的恨透了那個人,恨透了這個無情的世界。
 
  痛徹心扉的感覺,讓我一閉上眼都是母親的身影。想念母親時,我只能在校園裡騎著單車迎著風,和風裡的母親對話,在風裡傳遞思念及悲傷。我認為沒有人了解自己,包括父親,他要我堆砌堅強的堡壘,但我勇敢之下的脆弱,他什麼都沒看見,當然無法同理我。

  但在我心中,始終記得年少時和媽媽的約定─—我要當老師!

  大學畢業後,我到彰師修習教育學程,之後考上教師甄試,如願當上老師。但我心中的幽谷從未光明過,這樣深沉的痛埋在心裡十年,直到參加福智舉辦的教師生命成長營。


觀功念恩 善待自己體諒他人

 

  在營隊裡,我聽到許多令人感動的分享,尤其「觀功念恩」對我無疑是當頭棒喝。

  所謂的觀功念恩是︰體諒他人,心存感恩。所謂的觀過念怨是︰處處不滿,責怪他人。

  我才發現,十年來我沒有放過的不是別人,卻是自己。因為過去的十年,我用「觀過念怨」的枷鎖緊緊囚禁自己。

  營隊課程,也讓我認識生命是無限的,我知道我有機會可以提升生命,能在生命的流轉裡,用更棒的自己、更棒的方式與母親相遇。

  經過學習,我又明白,善待自己、救贖自己的生命,才是真正愛自己、愛母親的方式;原諒他人,接受世間不圓滿的法則,好好的活出生命的光彩,有能力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才是真正關心他人的方式。
  
  因此,透過「觀功念恩」,我體會母親的恩澤、體會父親沉默背後堅韌強大的愛,進而和父親的關係變緊密;更重要的是,透過「觀功念恩」我得以和生命中的遺憾達成和解,找回自己那一顆柔軟的心,那一顆能善待他人、代人著想的心。

  一直以來,站在講台上的我,期待自己有強大的能量引領學生,雖然我是同事及家長眼中負責認真的老師,但過去那個不愉快的生命經驗,讓我少了一分柔軟,多了一分防備,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讓我和學生都很辛苦,甚至我常因努力付出,卻得不到對等的回饋而沮喪。但是,能真正關心學生後,我能用柔軟的心看待孩子原生家庭的不圓滿,我能用等待的心陪著孩子一塊成長,我也較能用發現美的眼睛肯定孩子的亮點。以前,樣樣求全的我,一路走來辛苦疲憊,現在我反而覺得生命有缺憾,有個缺口將福氣流向別人也是一種美。

  去年十一月底,苗栗老家隔壁的影印店凌晨失火,父親聽到爆炸聲時,火球已燃燒到我家後院,獨居的父親匆忙間帶了件外套逃生。大火連燒四個小時,影印店一至三樓全燬,而我們家後院及父親的房間也全燬。那天直至大火撲滅後的早上九點,父親才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空可以回家一趟。他怕我擔心且要行車高速公路,沒有告訴我嚴重性。我不捨他老人家獨自佇立在寒風中的馬路旁,無助的看著大火吞噬自己的家園;我不捨他明明難過,卻安慰我要看開。父親為我所做的一切,在在藏在沉默裡。現在,我把握每個關心父親的機會。


傳遞關愛 與更棒的自己相遇

 

  當生命得以翻轉後,我不禁思索:我可以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帶來什麼?我想努力「關心自己,關心他人」。

  身為國中國文老師,我帶著孩子念父母恩,分享我的生命經驗,傳達「愛要及時」。今年任教三個國三班,會考前八天,我仍是帶著孩子們完成母親節「念母恩」活動。當時,有一位平日愛耍寶的男生陳柏,看見我紅了眼眶,貼心遞上面紙。之後,在學習單上我看到他的感恩回饋,也得知他的父親在他國二時因肝癌病逝,透過念親恩的引導,他想投遞給天堂的父親,並承諾不讓母親擔心。「德育是一種傳遞」,我想傳遞給學生「觀功念恩」,對父母生生世世的感恩。

  我也開始在學校推動「生命教育工作坊」,讓學校裡有更多的夥伴們能透過在教師營及暑期生命教育研習營裡學習的重要概念,繼續維持傳遞的溫度。

  除了工作坊裡的共學,我還和一群同行善友利用放學後在操場慢跑及快走。我們在運動中傳遞觀功念恩、關愛教育及善行總結,感恩生活裡任何境界的考驗來成就我們。

  今年四月份女兒十二歲生日那天,我到操場跑十二圈,謝謝她的到來讓我有了母親的身分;我又走十二圈憶念母親。加起來的二十四圈正是母親離開我的歲月。但願我能一圈圈跑下去,每一圈都傳遞祝福給所有愛我及我所愛的人,永恆傳遞「觀功念恩」的力量。

  回首來時路,感謝生命中的礁石,讓我有機會值遇「觀功念恩」這個寶藏。深信無限生命裡的努力,將與更棒的自己相遇,生命也將回報燦爛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