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台中 林志彥


  那年我國三,成績如日中天,但常常因為班長這個職責與同學發生衝突,而鬱悶不安。直到暑假,母親帶我進入福智的青少年班學習,情況才有轉變。

打開孤傲心防

  剛開始我並不習慣老師滿懷的關愛,讓我卸下心防的,是老師為了要我們動手做三明治,來體驗父母做菜的辛苦,而親自將小黃瓜、素鬆、沙拉醬、馬鈴薯泥一樣一樣端出來。當下我真的滿感動的,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也正是這個小小動作,挖空我內心既有的見解,並教會我「虛心」——越是仔細觀察老師,越是發現在他們赤誠的心面前,我那些不以為然的想法就像一個三歲小孩般幼稚,而無地自容。

  那一刻,我了解到這群非凡的人和這個團體,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並將所學在生活中付諸實踐。我小心說話避免傷人,在班上愈來愈低調;我可以適時拉同學一把,平時和氣相處;也可以在同學捅漏子時,做為老師之前的防線,幫他們把洞補一補,以免老師發難。同學漸漸發現我的轉變,也因而拉近和同學的距離。

學做常敗將軍

  一年後,我考上台中一中。初入這間名震中部的高中,心中難免生起一股傲氣。但第一個學期,我過得渾渾噩噩,每日不是精神不濟打瞌睡,就是看著窗外發悶。第一次段考,我拿了二十幾名(全班三十人),我十分難過,頓時失去了人生中的定位,不斷以「沒什麼,是同學太強了!」安慰自己迷失的心。我又混了四個星期,轉眼間,殘酷的段考又出現,惡狠狠的扼住我的喉頭。我又考差了,我的生活陷入一片迷惘。

  直到一回在青少年班上課時,聽到日常老法師說自己是「常敗將軍」:屢戰屢敗,卻屢敗屢戰。我深受感動,開始檢討自己難道真的是個愚痴的小孩嗎?難道遇到失意、挫折的事情就這樣放手,讓自己墮落?不,我不笨,卻缺乏老法師那種不畏懼失敗的壯志。於是我試著挪出時間碰書,一年級下學期我的成績開始回穩。

  「常敗將軍」概念讓我在學業上,甚至處事態度都受用無窮。

歡喜成就團隊

  國中時候,我在成績上徹底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尊嚴,甚至認為成績比較差的人不應該存在,但在青少年班看到團隊的重要性。

  有一次班上票選參加電腦繪圖比賽的人選,我被同學硬推上台。雖然我的電腦十分弱,但是自尊心使然,想要打敗同儕的心再度浮現。然而最後我被一個電腦強棒擊敗了,由他代表班上出賽,並且他不負眾望拿下冠軍,代表學校參賽。

  我檢討自己為什麼明知電腦弱卻硬是要出賽?如果當時真是我被選上了,恐怕只能為班上增添一樁遺憾罷了。經過這番自省,我由衷祝福這位朋友,不帶嫉妒、不滿或嘲諷的把心中的話表達出來,預祝他一舉奪勝、為校增光。

  真心表露之際,我感受到心靈的昇華及蛻變——從一個眼界狹隘的自我中心主義者,成為一個懂得真心祝福別人的讓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