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沒疙瘩


◆台北 依依

  「鳳梨正甜,快回家來吃!」「天氣這麼冷,回來試穿保暖外套!」「妳頭髮長了,昨天逛街買兩個髮夾正合妳用。」「新買包鞋又輕又透氣,穿看看!」媽媽有好東西,不會忘記我。所以,只要媽媽打電話來,就代表有「好康」的,得要快快回家!自幼至長,我樂得坐享其成。

  直到年近半百,得到善知識引導:「母親心中始終把你看成她的孩子,她一心一意,從你在她肚子裡結生那段開始,一直到她兩腳一伸,她心裡沒有別的,就是關心你。」

  而後,我一點一滴去感受母親的愛,漸漸意識到母親對我的關懷超乎物質且無微不至,甚至連斥責都是關愛。於是,內心不少對母親的錯誤解讀也逕自解開。另一方面,想回報母親的心意也不斷升高。

  我有樣學樣的,有好吃好穿的不忘記母親,不過竟然很難引起母親興趣。例如,買她老人家最愛吃的新鮮?梨、多汁的水蜜桃、舒適柔軟的外套,她都說:「不要買!不要買!家裡有。」

  於是,我改絃易轍,揣摩是不是有什麼讓母親掛心的?回到家,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馬上坐著享受,而是先四下搜尋有什麼事可以找機會幫忙做。

  過去母親常鼓勵我專心把書讀好,而今會不會擔心我在婆家不會做家事?母親婉拒我買東西回家,會不會是捨不得我花錢?

  有天,在店舖裡看到一包有機麵粉,靈感乍現:「就用這包有機麵粉做麵疙瘩請媽媽吃吧!」一包有機麵粉,安全健康,高貴不貴;自己動手做,正好可以讓母親看看我「勤快」的模樣。

  我向店員討教麵疙瘩的簡便做法,然後胸有成竹的撥電話給媽媽:「有人教我做麵疙瘩,我來做做看。」媽媽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好啊!妳做做看!」

  帶一包有機麵粉回到母親家,我坐近母親身旁拌麵粉、揉麵糊,好跟母親說話,好讓母親看著我做。

  煮好後,端上一碗請母親享用。

  母親一口接一口慢慢的吃,帶著微笑對我說:「好吃。」口氣雖然十分平淡,卻聽得到母親內心的滿足。

  母親要的好簡單,可我得要很用心,要身體力行,才揣摩得到這麼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