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時刻

  達達的馬蹄聲漸漸遠去,溫順、文雅、平和的羊兒即將到來,在這馬年尾、羊年頭的幸福時刻,跟讀者們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喜迎農曆新年,上班族最期待的就是尾牙活動。尾牙怎麼過?總不離吃喝玩樂,只是排場大小有別而已。以健檢為主軸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辦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忘年會(台灣醫學界的尾牙稱忘年會):幸福時刻二日營。總經理李文雄說:「如果我們從自己開始,找到幸福的方法,也帶給別人幸福,我們就有很大的能量,帶給每天一百多位來做健檢的企業 人士正面的能量,也帶給他們幸福。」

  幸福的營隊怎麼辦?聯安幾位主管都曾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企業營,非常認同在營隊中學習到的理念,也希望長年一起打拚的夥伴能享有更美好的未來。所以,二O一四年忘年會就敲定──用觀功念恩來「改寫生命帳本」!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心中幾乎都有本血淚交織的帳本,透由戲劇、影片、真人實事分享等生動活潑的方式,帶著大家一起尋找幸福時刻……最後,感動激起的美麗火花,變成邁向快樂人生的動力。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幸福企業〉單元。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此詩刻劃了新媳婦初與婆婆接觸時的小心謹慎,也說明為了博得婆婆的歡心而顯露出的聰明和心計。過去婦女的生活重心是廚房,可是現代主婦,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窘迫下,不是拒做羹湯,就是吃得單調,甚至很多新生代女性視廚房為畏途。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樂活廚房」,開啟廚房新思惟,把愛健康、愛自己也愛地球的樂活精神融入烹調,回歸採買與烹食的原點,品嘗飲食最初的樂趣。資深講師黃美英鼓勵學員:「做菜並不難,做了就不怕了。」許多五穀不分、果菜不識的年輕媽媽,及對做菜退避三舍的外食族,就在講師熱情的分享中燃起對做菜的嚮往。本期〈精采人生〉單元,幾位家庭主婦深情告白,分享突破侷限的過程,他們終於在熱鍋快炒中,享受結合味蕾與心靈的饗宴。

  聽過「農夫學校」嗎?慈心基金會二O一四年五月創立有機農夫學校,希望培育未來能直接經營管理有機農場的菁英。第一學年有八位學員,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學習後,他們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其中,梁嘉豪為了實現父親的理想,從馬來西亞來台學習有機農業。他的父親說:「馬來西亞的土地幾乎都過度開發,而且蔬果農藥用得很重,一顆高麗菜就用了三十幾種農藥,農友不敢吃自己種的菜……」認同父親的理念,他放棄美國的工作回到家鄉輔導農友及銷售有機資材。因沒有實際農耕經驗,農友提出問題,只能上網找資料,話講得很虛,在深感無力之際,得知「慈心有機農夫學校」的訊息,他把握這個好機會來台學習。本刊特別向他們邀稿,拿鋤頭的手,拿起筆來也虎虎生風,且看本期〈新科農夫〉的心路歷程。

  最後,推薦本期〈開卷有益〉單元──《親愛的孔子老師》,本書作者選擇以子貢為敘述者,從一個一個故事中,用當代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介紹孔子,讓讀者直接領略孔子非凡的智慧;夫子教育弟子的過程,不僅讓人沐浴在春風化雨的潤澤中,也一次又一次帶領大家走出知識分子的象牙塔。子貢的十堂智慧課,打破古人與今人之間的那堵高牆,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孔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