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杵磨成針


                      台北民權國小 蔡春琍


  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落實德育教學計畫已兩年,由開始積極推動讀經善行,要求學生努力配合我的進度,以及表現我所想要的成果,一路經歷無數次的挫折與反省,一直到現在,如果說我的學生以及家長,能在儒家教育上有一點點的體悟,都要特別感謝基金會,規畫成長課程及義工們無私的奉獻,與無微不至的服務。

  這幾年的德育教學,我最大的體悟即是:﹁身教則從,言教則訟﹂。老師若因學生的不當行為而焦躁不安、指責不斷,倒不如心平氣和,帶著學生一起檢討改進。老師唯有身體力行,才能在教學相長中,體會德行的內化,此外更需要有磨杵成針的耐心與毅力。有錯則改,不停的錯和改之間,正是我們學習的契機,雖然德育的推行不能馬上使整潔、秩序得第一、教學順心如意,但卻可以因師生之間不斷誠懇的面對問題,學習成長,而使班級成員相處融洽,互助互諄。

  目前帶了兩年的二年級,他們每天都會讀經,記錄善行。有時我們一起討論待人處世的道理,有時由我朗讀頗有寓意、具啟發效果的文章或故事。久而久之,目前大家都能做得到的就是:主動服務,不計較。

  每天早上到校,同學會各自把握行善良機,打掃教室,不需分配工作,不需監督。雖然一開始也會有少數人藉機跑去玩,或坐著看書,但大家並不計較,總有多數人會跟隨老師行善,高高興興的工作,然後分享工作中體會的道理。例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施比受更有福等。並學習待人著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精神。漸漸地班上就看不到偷懶、馬虎或坐享其成的人了。默默為人服務的孩子,成為我們師生學習的榜樣。

  孩子們也發現自己成長了,從前動不動就爭吵,向老師告狀,現在學會反省,互相原諒。例如:有人吵架,他們會到老師面前先反省自己的疏失,再請老師由事件中澄清雙方錯誤的原由,然後私下討論如何和解,並一起向老師回報。有時,我不得不由衷佩服孩子們勇於認錯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學習。他們也學會了禮讓,不再像過去一樣莫名其妙的爭先恐後。他們知道要努力克己復禮才是讀書人應有的德行,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是顏淵的問仁條目,同時也是我們效學的目標。

  忝為人師的我也略有長進,我不再在意:今天孩子的表現是否盡如我意,順我心,如果表現好,我們就一起觀功念恩。萬一表現差,我們就一塊兒反省,從錯誤中體悟成功的道理,失敗的教訓總是最珍貴的一堂課,他使我們更真切的體認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力量。讓我不會為逆境而氣急敗壞,錯上加錯,我學習試著放慢腳步,調整方向,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