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鑽石還是丟垃圾


                           基隆 文心


  「時間過得真快」,是一種心中愈來愈強烈的感受。「時間過去了,自己的生命裡留下些什麼?」「我為什麼要擔任讀經班的義工?」在讀經班開學前夕,心中反覆的想著這些問題。

  丙二班的小朋友已經上了一年的讀經課程。這天,大家陸續進教室。班上那位最奇特、最好動的小男孩也來了,心中又激起一道漣漪。他要繼續參加第二年的課,真是奇蹟!一年來,他沒有一堂課乖乖坐在位子上,跟著大家一起讀經,不是說口渴不念,就是一直換位子坐、要不就是製造一些聲響,想不注意他也難。更奇怪的是他對讀經似乎沒有很濃的興趣,但他會主動來上課,也很少缺課!

  時間在孩子的琅琅讀經聲中推進。鄭老師在台上跟孩子們講解做善行的內涵,也說鵝卵石變鑽石的故事,引導小孩們去感受讀經的好處。她說,讀經就像撿取鵝卵石放在口袋裡,經過時間的洗禮和沈澱,將變成自己心中的鑽石。不趁年少多拾取一些,真是可惜!這時,這位奇特的小男孩在我耳邊說:「我只要撿幾粒小的就好了!」我回答:「這麼好的寶貝應該多撿呀!垃圾才不要撿!」。他又說:「什麼是垃圾?」手中繼續玩弄著他的錢幣,不斷的發出碰撞聲。「垃圾是什麼?跟父母頂嘴,沒有跟同學和睦相處,讀經時碰出聲音吵到別人,隨便罵別人……等等都是垃圾呀!」我又說著。「可是我已經撿很多的垃圾了!」「丟掉呀!」「丟掉一些,還是有呀!」「再丟!」「我還是會說不好的話!」「再丟!」「可是丟不掉,已經黏住了,怎麼辦?」我輕輕抓著他的手,輕輕的摳著他的手臂說:「如果黏住了,我們可以慢慢摳,只要真的想把心中的垃圾丟掉,即使黏住了,也可以把它摳掉。」此時,錢幣的碰撞聲暫時停住了!

  結束和小男孩的對話,我心虛了!自己心中的垃圾比起小男孩,只會多不會少,自己又何曾丟棄什麼?而那些自己不知是垃圾的垃圾一定是滿山滿谷,不然怎會終日煩煩惱惱?

  「為什麼要擔任讀經班的義工?」「讓自己的習性,乃至生命有稍微改變方向的機會!」我回答自己。而生命裡留下些什麼?應該問自己做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