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乎?運乎?


                  北市仁愛國小輔導主任 何芳錫


  從前有一位皇帝,微服出巡探訪民瘼,至一古廟頓覺口渴,忽有一農夫適時奉上一杯水,皇帝感激之餘,賜此農夫為縣令。當地一書生聞之,憤憤不平,乃於古廟書一對聯曰:「十年寒窗下,不如一杯水」;翌年,皇帝又至此,發覺此情,會心一笑,遂提筆書曰:「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真正道出了一個人的命與運。

  心命詩亦云:「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種什麼因,必得什麼果,今日種善因,他日得善果。若不種因,徒羨其果,誠屬枉然。有人預言廿一世紀的人類,什麼器官皆可標價販賣,惟獨心沒人要。是不是因為它在爾虞我詐的社會裡被污染成黑色了呢?所以命不好沒多大關係,心地善良才最重要。

  生命不能虛擲,人生不能空過,其意義不在於永生不死,應如何發揮我們有限的生命,為社會留下絢爛的光彩才最重要;生命的旅途上,到處充滿荊棘、坎坷起伏,如何轉危為安,只有靠自己。慶幸有機會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辦的「心靈對談」座談,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層的認識,雖然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控制它的寬度,更可以改變心情,掌握自己。命也,運也,維繫於自己的一念之間啊!可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