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短波——讀經班戶外教學

台中採訪組


  台中區及彰化區讀經班,分別於十二月十日和十七日舉行戶外教學。

  十二月十日下午,台中區讀經班親師生約二百名在台中市民俗公園舉辦親子聯誼活動,小朋友分為六組由家長陪同,在組長義工帶領下,分別到各站,分站教學民俗文物,邊看館內的文物,邊聽不同內容的解說。

  透過站長風趣、幽默、認真詳細的引導與發問,小朋友不但開拓了學習的視野,探尋祖先文物,也感受到祖先們的智慧、節儉、用心、善良、互助、惜物的美德。步出文物館,稍作休息,享用豐盛的點心、水果後,便展開了熱烈地有獎徵答活動及讀經表演,小朋友朗朗悅耳讀經聲更是得到讚嘆連連,親子活動雖只是小朋友恭敬地雙手奉上茶水。簡單的動作包含一顆體貼的孝心,有的父母更是含淚喝下;接著是體能活動以及唱遊,家長和孩子一起歡笑同樂。看著這幕歡樂融融的情景,更加堅定父母陪著孩子,讀經的成效。

  十二月十七日彰化區讀經班師生家長與義工一百多位到溪湖鎮巫展社區—石鵝的故鄉舉行戶外教學,此社區是由居民同心協力改造所營造的環保社區。活動內容有親師生團康活動。社區采風田園巡禮,並藉由觀摩農村社區改造之經驗,體會儉樸生活及自然生態之美,進而體悟環境保護的重要。

四張犁國小校慶慈心展

  十二月三十一日基金會應四張犁國小之邀,於校慶活動當日展示有機站和食品與環保站。當天四、五百位學生及來參加的家長,對於食品添加物內容及製作汽水的實驗,既感興趣又震驚汽水背後之真相。並透由有機站有機蔬果的展示及有機資材處理之介紹、了解了有機概念。為了提高小朋友對展示活動的興趣,還特別設計了闖關遊戲,以認識食品添加物及農藥的危害。有些父母,並藉機教育叮嚀子女,平日不要喝汽水飲料、吃垃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