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你的名字叫義工

◆高中第16組學員

  【編按:此文雖已在網路傳得沸沸揚揚,但我們還是想和您分享。】

  有一群人,他們背離了家庭的義務,來另一個地方,只為了另一群不認識也不會記得他們臉孔的人,他們沒有錢領,還要自掏腰包。這群傻瓜,他們的身體應該麻木到不知道打掃會累,在我們還沒來之前,就用力刷洗學生活動中心、體育館、整棟宿舍的房間、整棟大樓的教室、地板、床鋪、浴室與廁所,搭建了許多的棚帳、設施與裝飾,在我們回家以後,還要再將所有棚帳、設施與裝飾還原。

  這群傻瓜,從我們一下車,就開心的搶著拿起我們的行李,送到我們的房間,還不停的跟我們道謝與問候。 這群傻瓜,他們不知道被窩的溫暖,和賴床的幸福,三、四點就起來煮飯準備早餐給別人吃。

  他們身體皮膚對溫度與舒適的感知能力應該很不好,不知道寒流來的冷,讓別人舒適的休憩,自己睡在體育館裡打地舖。他們的耳朵應該不太好,有被鼾聲吵過的人都知道,一大群人打通舖的夜裡,鼾聲的節奏與聲響,就像刮傷唱盤播出的交響樂。他們的鼻子也不好,應該聞不到廁所的異味,讓別人在舒適的浴室沐浴,自己卻在廁所裡用臉盆裝水盥洗。

  他們不懂得什麼叫做辛苦,臉上一直掛著笑容,看到了人就感謝,感謝讓他們有機會來這裡做事。這群傻瓜,就像表演台上換幕搬桌椅、道具的黑衣人,在燈光昏暗處,快速的布置好所有需要準備的東西,在燈光亮起之前,又退到了幕後。他們一開始就知道,所有的人,都不會記住他們的臉,不會記住他們的姓名,卻開心的無怨無悔的去做這樣的事!

  真是一群傻瓜!

  而我悄悄發願,有一天也要當這樣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