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許多人的依靠

◆日本 木村早里

  我是來自日本的交換留學生──木村早里,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護理系四年級。

  我來到臺灣快半年了。這一次透過福青社朋友介紹,參加了在開南大學舉辦的大專冬令營。當然可以透過營隊來提升自己的中文能力是吸引我參加的原因之一。另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我本來就對哲學跟心理學很有興趣,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與活動來擴大自己在這兩方面的視野。

  剛進營隊時,因為在一千多名的學員中,只有我一個日本人,所以一開始我非常緊張。可是透過夥伴們、義工們、翻譯的老師們的笑容與鼓勵,讓我深深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讓我成長的絕佳機會。

  在這次營隊中,我學習到「新世紀生命價值觀」、「無限生命」、「物質與心靈」、「觀功念恩」、「有機心生活」……非常有意義的理念,還有,讚頌非常好聽。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觀功念恩」這個講座。我們常有「把放在鼻子前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去生活」(把周遭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的過生活)的傾向,而這個講座讓我反省到,我幾乎遺忘了一個留學期間的重要經驗。

  那就是,我現在身為留學生在臺灣念書,當然有許多的歡樂,但同時也有不少的挫折。最辛苦的是,聽不懂對方說的意思,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感情。因為溝通的問題,讓我有一段時間交不到什麼朋友,有時候還會因此難過到獨自啜泣。但是,就算在那種時候,也有許多台灣朋友(福青社的夥伴)對我說:「你不是一個人,有很多人陪伴著你的。」另外,我的家人也常常傳mail給我,或者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我們知道你的辛苦,不用勉強哦。」然而,因為我擴大了自己的負面情緒,因此忽略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我、愛我。這次的營隊是我重新省視自己思維的一個重要契機,我實際感受到「觀功念恩」的重要性,透由「感恩禮讚」的活動,讓我重新體會到父母對我的愛,也讓我的眼淚流了下來。

  將來我想成為護士,我要活用語言能力,而且帶著在這次營隊中學習到的「觀功念恩」的待人方法,不分國籍的幫助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我將牢記留學期間有許多人給過我愛與溫暖,期待未來的我,可以成為許多人的依靠。

  我很慶幸能參加這次的生命成長營,衷心感謝法師、義工、翻譯老師、夥伴們,以及所有支持我、給我溫暖的朋友們!感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