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蟲蟲

◆加拿大 Angela
(翻譯:林明慧)

  我在一間托兒所工作,那兒大約有四十名孩童。午後,我準備了一些零食,孩子們吃完後都去外頭玩耍,剛好我也利用這個機會打掃浴室。這時我注意到水龍頭開著,傳出嘩啦啦的水流聲……

  一個三歲的小女孩,正在浴室裡仔細且認真的清洗她的手。她從雙手一直到手肘都沾到了泥巴,袖子和夾克上也是。雖然春日已降臨,但還未下過春雨,應該不太可能玩得滿身泥巴。於是我問她:「剛剛是不是找了個泥水坑,就在那兒玩起泥巴來啦?」她抬起頭看著我說,在沙地上發現了一隻小蟲,牠幾乎渾身上下都被沙子覆蓋住了,所以她輕輕將牠捧起,拿到一個水坑旁,清洗小蟲身上的沙,然後再把牠放回樹下。

  哇,她真是令我刮目相看!我滿懷歡喜的對這小女孩說,我覺得她做了一件很棒的善行,因為她把蟲蟲從沙堆中救出來,蟲蟲一定很高興。當我接著幫她清洗雙手和衣服時,她抬頭看著我說:「我在練習做善行。」天哪!這小女孩不單單是令我印象深刻,同時也深深打動、鼓舞了我的心。「我在練習做善行」,是的,善行我們大家都可以練習,都可以像她一樣從日常生活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