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海螺

◆加拿大 Angela
(翻譯:林明慧)

  在托兒所工作往往非常忙碌,工作量也很大,這天下午也不例外。點心時間過後,所有的孩子都穿上雪衣,到戶外玩耍、透透氣。不到一會兒,有個四歲的小男孩回到屋內,他把雪衣脫了下來,堅決不肯到外面和其他小朋友玩,無論老師如何堅持,他就是不願意。

  我也試著鼓勵他,要他看看別的小朋友都在外面玩,玩得很開心呢!然而,他仍是不為所動的樣子。於是,我耐心對他解釋,我在廚房仍有工作要做,而其他老師也有工作需要完成,所以只能讓他在書桌前做些靜態的活動。

  一段時間過去,我在廚房一邊忙著一邊想著,是什麼原因讓他寧可待在屋內,也不願意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我想他應該能感覺到,老師們對這件事有點不耐煩,所以他始終在一旁安靜的待著。就在我快要忘了這小插曲時,聽到他在廚房門口叫我。

  他從流理台上方探出小腦袋,懇求的看著我,請我開門讓他進來。我提醒他,小朋友是不可以獨自進廚房的。他說:「我知道,可是,拜託,我有東西要給妳。」於是我打開門,發現他拿著兩顆大海螺站在那兒,他遞給我一個,同時把另一個靠近他的耳朵,並對著我說:「聽!像我這樣把它放在耳朵這邊,我們就可以聽到神奇的海浪聲呢!」我們同時笑了。

  在這非常忙碌的一天即將結束時,一個意想不到的祝福,帶給了我清泉般的寧靜。我很感謝他,更應該對他觀功念恩,他的體貼和心意提醒了我,一個善念,亦或是換個角度看事情,會讓你的心更豁然開朗。從他身上我學習到,即使是很小的孩子,有時也需要一些平靜和安寧。孩子啊!感謝你在這寒冷的一月,與我分享這份溫暖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