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裡的鳩巢

◆雲林 日月白水

  或在電線桿上休憩,或在草地踏覓食物……慈心農場裡,隨時隨地可見斑鳩。溫馴的牠,平時棲息在樹林裡,到了孵蛋、繁衍幼雛時節,會用乾枯的樹枝築簡陋的巢。

  第一次看見斑鳩在芭蕉上築巢,覺得是偶然,後來每年都看到,才發現牠真有智慧——整串芭蕉的形狀多符合鳥體工學;頂上有芭蕉葉遮蔭;只要再放一些樹葉、樹枝,舒適、浪漫峇里島風的鳥巢儼然成形。當芭蕉成熟、開始收割之際,正是小斑鳩羽翼豐滿、學會飛行、準備離巢的時刻。母斑鳩怎麼計算得如此精準?真是太奇妙了!

  我拿來板凳增高,拍攝母鳥孵蛋的神情。牠不理我,閉著眼睛安心孕育小生命,我告訴牠:「我要拍照給大家看。」為了看起來生動活潑,對著牠吹了一口氣,請牠張開眼睛。雖然博得牠的信任,讓我連續拍了幾張,但無奈的表情似乎顯示:「你拍好了沒?」我不好意思的說:「再一張就好了。」在這裡,不只人觀察牠們,牠們也在觀察人們。

  物我互動,美在心靈,美在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