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是好鄰居

新竹里仁店開張

                                                             新竹  曉依

看到一家商店高掛著「里仁」的招牌,裡面會是做什麼呢?從外邊探頭,擺設有點像超商,於是有人來買煙、買酒、買飲料,結果--當然是買不到。新竹里仁搬遷至林森路新址後,在二月十一日星期天舉辦開幕茶會暨兒童讀經班啟業式,正式向大家說明經營理念與服務項目,希望能敦親睦鄰,也與更多朋友一起致力於身心靈成長。

當天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加讀經班啟業式,活潑熱情的義工老師帶著大家唱唱跳跳,打破了彼此間的些許陌生,進而引導好東西要與人分享,尤其是讀經所學得的聖賢智慧,這超級好東西更要用實踐來分享出去。接著就是有趣的弟子規拼圖接力,只見孩子一個接一個努力把自己手上的字卡貼在正確的格子裡,大哥哥大姊姊看到不識字的小弟妹,還會主動幫助他們。

童玩區是當天最受歡迎的一站了,很多大人也坐下來和孩子比賽益智棋,這棋子特別得很,居然有小朋友問說能不能吃,原來是用純天然的紅蘿蔔和馬鈴薯做成的。童玩DIY--自己親手做紙蜻蜓、竹筷槍等,大夥兒盡情享受著單純的童趣。

另外,耕讀世家區展覽了很多和德育相關的書籍作品。咦?這群人在做什麼?原來他們在尋找「百善圖」中到底有哪些善行?當場就有人找出三十六善!原來做善行並不難,食衣住行都能行善,「百善圖」提供了很多點子喔!

眾人關注的健康課題,亦設有解說站。有位義工提到她娘家務農,但每次回娘家要離開時,哥哥都不讓她帶菜回去,因為那些菜不能吃(噴很多農藥),是要賣的。觀賞〈新世紀飲食〉影片,看到醫生從病人的心臟中抽出一條黃色的油脂時,大人小孩不約而同地發出驚訝聲,這就是愛吃漢堡、奶昔、冰淇淋的下場嗎?現場還讓來賓看清色香味背後的真相,當洋芋片像紙一般在眼前燃燒起來,才知道它的含油量是這麼地高!有位朋友深感震撼,因為他的孩子很愛吃洋芋片,為了疼愛他們,他就常買給他們吃,以後得改變疼孩子的方式了。

里仁賣場提供有機蔬果、安全食品以及好書,經過理念的宣導後,大家都希望把健康帶回家。其中有對夫婦帶著兩個孩子一起來參觀,經義工詢問,才知道他們就是隔壁的小兒科診所一家人,義工說:「謝謝您們的光臨!您們的病人有時候也會來這裡參觀。」他們說:「也謝謝你們,我們也常吃到病人從這裡買回去的有機食品,我們都吃得很安心。真高興有這樣的好鄰居。」

這兒平日可借閱書籍、錄音帶、錄影帶,並推出一系列身心靈成長課程,除了兒童讀經班、家長成長班、讀書會、佛學研討班、慈心健康講座、有機農場知性之旅,近日則新開辦居家花藝班、居家照護班。里仁期盼實現「里仁為美」,在生活上和心靈上,都和大家做真正的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