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五臟廟

有機認證、評鑑制度

                                                              台北 王俊文

有機認證制度-包括有機蔬果的評鑑、農藥殘留檢驗及分級標準,是有機農業的精神魂魄,沒有它,有機農業將無以永續生存。

有機認證旨在保護農友,使農友的辛苦耕作沒有白費;保障消費者,使消費者不會混淆迷惑;有機認證更為光復大地生機提供了希望的光芒。原因何在?請看本期對有機認證制度的專輯探討。

每個人每天都要吃,尤其是看到山珍海味的佳餚之時,就忍不住的大快朵頤一番,但是我們是否思考過每天都用什麼東西來祭拜我們的五臟廟?誰又能為我們的五臟廟把關呢?

台灣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量高居亞洲之冠,我們每人每年平均分攤到二公斤的農藥,以及二點七公斤的化學肥料。也許有部分附著在蔬果表面的農藥及化肥可以被洗掉,但是有一大半已經被蔬果吸收進去,是怎麼洗也洗不掉的。至於食品加工時所加入的大量漂白劑、人工色素、人工甘味以及防腐劑等化學添加物,更是全數被倒進我們的五臟廟裡面。近十年來,癌症年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其中更以肝癌高居首位。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肝的病變與我們吃的食物有很大的關係,而農藥、化肥及食品添加物,很有可能就是造成致命的隱形殺手。

有鑑於此,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多年來不僅致力於有機無農藥耕種的理念及技術推廣工作,更成立了評鑑認證小組,他們根據「慈心有機農法執行基準」,不論是颳大風還是下大雨、嚴寒或酷熱,也不管是高山、內地還是窮鄉僻壤,都須配合農友的生產作業時間,全天候的前往全省各有機農場或食品加工廠去作評鑑及認證工作。他們不畏艱辛的到處奔忙,為的就是要確保每一個農場或食品加工廠所生產之農產品能夠符合健康有機的標準,讓我們不再受到這些化學毒素的侵害,為我們的五臟六腑做好把關工作,讓我們吃的更安心、更健康,所以他們是五臟廟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