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書單

美國作家費迪曼著「一生的讀書計畫」,開列了一百冊有趣又有益的書籍,始於荷馬、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迄於現代,如海明威、毛姆、赫胥黎。雖然,由於費迪曼是美國人,所選的書也以英文著作為主,他說:「這份書單目的很單純,只是希望幫助我們避免精神破產。」當然,如果作者是法國人,他所開出來的書單必也以法文著作為主;相同的,如果作者是中國人,開出來必以中文著作為主。重點不是他開出了什麼樣的書單,我們也不一定得奉為圭皋,而是我們的心中是否有那一張書單。

朋友並非一見即成知己,看書也不能走馬看花,須一讀再讀。二十五歲時讀柏拉圖,與五十二歲時讀柏拉圖,感受一定不同。每個人都可以列出一份書單,這是一生的好朋友,人生有限,書籍浩瀚,無垠知識寶庫就掌握在大家的手裡,教科書也許不一定每個人都讀得好,分數有高有低,但是在知識的長河中,我們都擁有一支長篙,放聲歡歌,來往古今,悠游其中。

福智之友盼望成為您的好朋友,道文教、說慈心,可以淺酌也可細品。以本期而言,就有三大主題:德育活水、推動搖籃的手、新世紀的飲食觀。五月初即將舉行「校長、主任成長營」,又有數百位校園舵手共聚一堂,同心為注入教育活水努力,在營隊之前,本刊特邀約幾位校長、主任寫下他們推動德育的心路歷程,文中所說,真人實事,有甘有苦,他們都是德育先鋒,共同的願望是「德不孤,必有鄰」,您也許就是未來的「芳鄰」。

溫馨五月天,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許多繽紛的慶祝活動又將登場。母親的眼睛像月光一樣照亮我家門窗,她的愛又像日光一般普耀大地,「推動搖籃的手」單元,有幾則感人文章,在在都是歌誦母愛。這個可愛的季節,母親化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手洗衣服、一手做飯、一手掃地、一手撫慰兒女、一手打造美好家園。

「新世紀飲食觀」是門大學問。自從約翰.羅彬斯所著的「新世紀飲食」一書問世,即造成極大迴響,加上錄影帶出版,更在美國形成一股旋風。多年前雷久南博士曾在台灣大力推薦,對於文明病叢生的台灣亦帶來無限生機。慈心基金會有感於該片對人類健康、地球環境,有極大助益,故而積極洽談中文版權,歷經兩年終於談成。所以本刊以「新世紀飲食觀」為主題,先介紹約翰.羅彬斯的其人其事;而後由兩篇經驗談,做為改變飲食而重獲健康身心的見證。

飲食,說簡單實在簡單,食物入口就可以。但是,健康飲食影響身心,卻又不可小覷。身體健康不一定能成就大事,但是欲成就大事,就得有健康體魄。「新世紀飲食觀」所要傳達是,當我們舉箸之時,就已經開始影響個人健康,乃至地球命運,一張口,關係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