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納珊不寂寞

  歲月可以揮灑,也可以揮霍。現代人講究自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可以!怎麼做都可以,但是,此生就這麼一回,再回頭已百年身。「昨見春條綠,那知秋葉黃;蟬聲猶未斷,寒雁已成行。」新春恭喜聲,言猶在耳,轉眼間夏日已高照,時間是公平的使者,無論善惡,每一個人公平地一日二十四個小時,就在春夏秋冬四時更迭裡,上蒼慈眼視眾生,大地也化育萬物以養民,我們呢?到底在過什麼樣的日子呢?


  每一隻海鷗都會飛行,對絕大部份的海鷗而言,飛行是為了吃,從岸上飛到有食物的地方,然後再飛回來。但是有一隻海鷗不一樣,他的名字叫岳納珊,他想知道:「生活除了無聊地在漁船與岸間蹣跚來去之外,到底還存有何種更高、更有意義的價值?」 於是他不斷地在挫折中學習,終於能像老鷹一樣,在高速中收歛翼梢的一根羽毛,完成優雅得近乎完美的大轉彎。


  岳納珊有理想,而且肯吃苦耐勞突破難關,可是他很寂寞,因為他的同伴不認同,甚至取笑他。我們的內心中是否也有淩雲壯志,但是我們怕被笑,我們也擔心被孤立?本期福智之友「青春謳歌」單元,有一篇「不一樣的快樂」正是作者從吃喝玩樂中,猛然回首,悟今是而昨非的心得感想。他應該也是年輕族群中的岳納珊,但是他並不孤單,因為在福智基金會中,有一群人和他一樣,「德不孤,必有鄰」孔老夫子話至今仍是至理名言。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光明。現代容或道德日衰,風氣敗壞,但是仍有很多人在逆爭上游。本期另一單元「營隊拾穗」,正是全國校長、主任成長營幕前、幕後的點點滴滴。拾穗圖固然美,但最美的卻是努力耕耘,本利所登的文章看起來如雲淡風輕,營隊籌辦似乎一切順利,運作得理所當然,可是「看人挑擔不吃力,事不經過不知難」,幕前幕後辛苦誰人知?校長、主任們都是校園掌舵者,每人工作都是十分忙碌,為了參加營隊,有人真的是排除萬難才得以成行,這份熱誠,就是教育成功的重要元素。


  營隊,表面上看是那些校長、主任的事,但受益者是全國學子。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人不學不知義,世間哪一行業不須要學?技藝可以謀生,但是教育主要目的是有其更高的價值,「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心靈須不斷注入活水,才不會乾涸,當校園舵手帶著滿心希望回到教育崗位,心靈甘露又遍灑,我們的下一代不也同霑欣喜?


  泰戈爾有句詩:「別把你的愛置於懸崖絕壁之上,因為那太高不可攀。」本利所登的文章都是市井小民的心聲,他們就在您身邊,而您,也可以是其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