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慾
     —但願還來得及……


雲林 慧雯


  故事,是從一個已在公家機關服務三十年的公務員渡邊,突然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末期開始的。他既恐懼又悲傷地回到家裡,卻無意間聽到兒子媳婦盤算著如何運用自己的退休金、以及對自己無情的批評。在面對死亡的孤單時刻裡,他渴望兒子的安慰,卻發現在兒子的世界裡,早已沒有自己的位置。

  渡邊的心碎了,回想起妻子過世時,跟在靈車後面、依偎在他懷裡小小的、無助的兒子,為了對兒子的愛,他放棄所有個人成就的追求,沒想到最後竟得到這樣的回報。於是,他把半生的積蓄領了出來,準備為自己找快樂。

  渡邊的生活是不快樂的。這個胃癌末期的病人,一個人到酒館裡喝著像毒藥一樣的烈酒,生氣地問自己:「活到這把年紀了,我到底為什麼?」單調無聊、只會在公文上麻木地蓋章、假裝很忙、有事就互踢皮球的工作,沒有人感覺得到他是活著的,生活,似乎只是為了把日子過完、拖時間而已。而現在,生命就要結束了,明明真實地活過,但,回想過去三十年,怎麼什麼都想不起來?回憶一片空白,除了蓋印章,就只剩下「無聊」!

  現在,這個無聊的人、無聊的人生,因為醫生的宣判,將有重大轉變,癌症讓他整個清醒過來,他決定要用最後這半年,討回他浪費的人生、討回他一再錯過的快樂。

  可是,快樂那裡找?

  酒館裡萍水相逢的二流作家自告奮勇地要助他一臂之力。作家帶著渡邊跑遍舞廳酒家和電動玩具店,徹夜在煙酒女人中狂歡,但玩樂過後,這空洞的快樂使得渡邊更加覺得寂寞。

  渡邊在鋼琴酒吧裡點了這首歌,微醺的樂師說:「我知道,這是大正時代的老歌」,然後大口灌下生啤酒,藉著酒意,開始彈琴,用浪漫而華麗的調子。酒吧裡衣冠楚楚的男女找到舞伴、優雅地滑進舞池,正準備陶醉於另一場風花雪月時,坐在角落的渡邊卻自顧自地唱起歌來。導演此時給渡邊的臉一個超大特寫,每一個人都可以清楚地看見,他雙眼中蓄積已久的淚水,終於找到了悲傷的窗口,再也不能停止地滾滾滑落。

  酒醒後的清晨,渡邊遇到了急欲離職的女同事,在她閃亮亮的笑容裡,渡邊似乎看到希望。於是,他緊緊纏著她,看她吃東西、看電影、享受生活種種時,散發著他所渴望擁有的活力。渡邊喜歡與她相處,不為什麼,只想享受她的天真歡樂與朝氣蓬勃,看著她青春洋溢的紅頰,彷彿自己也可以重回那可以再做一次選擇的人生關口,真正地再活一次。但是,苦追著一個擁有快樂的人,不一定就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事實上,女孩被渡邊纏得有點煩了,在最後一次見面時,渡邊請她教他,如何才能像她活得一樣快樂?女孩告訴渡邊,她並沒有渡邊想像的偉大,離開公職去另一家公司,不過是去當一個玩具工廠的女工。她並沒有非常遠大的雄心壯志,唯一不同的只是她喜歡這份工作,喜歡製造出一個會讓小孩子高興的玩具的工作,所以充滿鬥志。她跟渡邊說:「課長,你也可以試著製造些什麼東西看看啊!」

  製造什麼?來得及嗎?渡邊在微光中看見希望,因為不甘心生命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在驚惶中消失,渡邊決定,無論如何要試一次,他相信,只要他願意,就來得及!

  在曠職二星期後,渡邊重回那原本死氣沈沈的辦公室,用一種同事們前所未見的積極眼神,費力地抱出一大疊卷宗,拿起最上面的一份,上面批著「請轉公園課」。這是一份由婦女們發起的陳情書,希望能把住家附近充滿惡臭的大水溝,改建成一個綠意盎然的公園。這個案子已經在各部門間旅行好幾圈了,看來似乎永遠不會有下文。但這次……

  渡邊穿上外套、戴上帽子、抓著這公文就往外衝,一時反應不過來的部屬呆了幾秒,才跟著追出去。在接下來的五個月裡,渡邊和同事們四處奔走,遇到凡事推拖拉的單位,渡邊就在長官身邊一動不動地枯坐好幾天,直至他肯蓋章;遇到流氓,渡邊謙卑卻勇敢地迎上去,即使他被像抓小雞般地被彪形大漢威脅時,眼神還是無懼地直視對方;遇到每一個職位比他低的人,他都低頭拜託,直到大家都看不下去而主動加入幫忙。公園動工時,渡邊親自監工,溫柔地看著它從無到有,一點一點成型,那眼神,像是在守護自己的孩子,堅毅而滿足。

  公園建好後,渡邊微笑著坐在公園角落的鞦韆上,再一次輕輕地唱著那首大正時代的老歌,只是這一次,他的歌聲裡沒有悲傷遺憾。平安寧靜的歌聲,隨著繽紛的雪花一片片柔柔地飄落,落在渡邊身上。像睡在兒時母親輕輕推動的搖籃一樣,渡邊滿足地微笑著,在鞦韆上,安祥寧靜地過世了。

  渡邊的死與生前為公園賣命奮鬥的過程,引起同事們熱烈的討論。當同事們後來推測出渡邊是因為自己即將過世,因此而想為他人做點什麼事的心情時,都深深的被感動了。每一個人都會死啊!在為渡邊守靈的夜裡,他們都發願要在生命尚存之際,不再用蒙混度日的心情,好好地在現有的工作中為他人服務。但電影的最後一幕卻是:第二天當大家上班時,每個人還是拿出老樣子混吃等死,完全把渡邊帶給他們的激勵丟在腦後,唯一最受感動的同事起身抗議,卻在無言眼光的制裁中頹然地坐回位置上…。

  下班後,這個同事寂然地走到曾與渡邊一同奮鬥而誕生的小公園,夕陽只剩最後一點隱微的幽光,即將被黑暗吞噬,正如渡邊的故事,很快就會在重覆的生活公式中淹沒一般。但,正因為對快樂的渴望是那麼真切,有一天,不一定在什麼時候,當我們忽然回想起自己的一生而覺得有憾時,渡邊曾走過的路,他在雪花紛飛中平靜安祥的歌聲會再響起,再引導我們做最後一次的努力。不過若要到那個時候才努力,但願,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