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菜》
馬鈴薯食譜

1.油皮馬鈴薯卷
2. 三明治
3. 馬鈴薯濃湯
4. 咖哩馬鈴薯
5. 馬鈴薯紅豆點心
6. 馬鈴薯丸子


台中採訪組


  馬鈴薯擁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維持身體的活力。含有鉀及天然纖維,可以穩定血壓強化心臟功能,鉀還有利尿作用,因此食用蒸熟的馬鈴薯要加鹽,補充流失的鈉是有學理根據的。食用時,連皮一起吃,還可以對抗細菌感染,是天然抗生素。

  此外馬鈴薯還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等諸多營養素,可用來代替穀類,同時又兼具蔬菜的功效,被譽爲最佳十大食品之一。

  一般人總認爲馬鈴薯多吃會長胖,其實含水量達百分之八十的馬鈴薯,可是長期背了黑鍋,那都是巧廚加油添糖惹的禍!馬鈴薯本身具有澀味,只要在調理前將馬鈴薯泡水就可解決。只具淡淡甜味的馬鈴薯,在料理上都是默默的當著配角,卻在速食界闖出字型大小。以下幾道馬鈴薯料理,低鹽少油,可以放心食用。


油皮馬鈴薯卷

材料:兩個馬鈴薯壓泥、海苔碎片兩大匙、素火腿絲半碗、油皮一張,鹽、胡椒粉。

作法:1.將馬鈴薯泥、海苔碎片、素火腿絲,鹽、黑胡椒粉,拌勻當餡。
   2.將市售油皮洗過,每張剪成十六小張。
   3.將適量的餡,包入油皮內,少量麵粉封口。
   4.熱平底油鍋,再將油皮馬鈴薯卷放入,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三明治

材料:馬鈴薯一個、小黃瓜三條、紅蘿蔔一條、火腿丁三大匙、沙拉醬酌量、少許鹽、土司十二片。

作法:1.馬鈴薯、紅蘿蔔一起蒸熟後,前者壓成泥,後者切丁。
   2.小黃瓜切長條,加鹽去生味、去鹽水,切細丁。
   3.馬鈴薯泥、紅蘿蔔丁、小黃瓜丁、火腿丁置於沙拉盆中加沙拉醬拌勻。
   4.土司去硬皮(不去也行),夾上沙拉後,對切成半或切成四片亦可。
   5.不做三明治直接當沙拉吃也行。


馬鈴薯濃湯

材料:中型馬鈴薯兩個、紅蘿蔔丁一大匙、切碎片洋菇一碗、素高湯、鹽、    奶油少許。

作法:1.馬鈴薯去皮泡水切丁。
   2.鍋內加水1500公克及素高湯放入馬鈴薯丁,煮開,開小火續燜至馬鈴薯軟爛。
   3.續加入其他的材料略煮、調味。

咖哩馬鈴薯

材料:馬鈴薯兩個、咖哩粉一湯匙、椰奶、紅蘿蔔丁、青豆仁各少許,鹽、    糖、蕃茄醬適量。

作法:1.去皮切塊。
   2.鍋內放入咖哩粉炒香,加入鹽、糖、蕃茄醬、適量的水及馬鈴薯,滾開後燉煮至變軟,    再加入椰奶即可。


馬鈴薯紅豆點心

材料:馬鈴薯大者兩個、糯米粉半包、黑芝麻、枸杞、紅豆餡(抹茶或花生)   半碗。

作法:1.馬鈴薯去皮蒸至熟爛磨成泥,與糯米粉混合揉成麵團狀,太幹可加點水。
   2.糯米團切成小塊,包入紅豆餡,放入鍋內蒸熟約四到五分鐘。
   3.趁熱灑上黑芝麻、枸杞。

馬鈴薯丸子

材料:蒸熟馬鈴薯1個、高麗菜末半碗、荸薺三顆、香菇一朵,芹菜一顆、胡椒、鹽、麻油、太白粉。

作法:1.馬鈴薯搗成泥,其餘材料切碎加入胡椒、鹽、麻油。
   2.將所有材料搓成丸,用油煎黃或烤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