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照顏色》

正直的母親

台北 齡子

 
  為人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龍成鳳,希望子女們長大後有出息。處在現今工商業社會,一切以物質為導向,所謂有出息指的無非是能賺大錢、做大官……如果您是一位母親,您的孩子突然孝敬您一筆可觀的錢,或是昂貴的鑽戒,您是心生歡喜呢?還是提高警覺,擔心孩子錢財的來處是否正當?母親的教導在這時就十分重要了。

  春秋戰國時代,田稷貴為齊國宰相,很多人趨炎附勢找機會送禮巴結。有一天,他的屬下送給他許多金子,說是要孝敬田稷的母親,田稷回家後將金子交給母親,不料母親一見這麼多的金子時卻一點都不歡喜,反而心生疑惑,面色凝重的對兒子說:「兒子啊!有些人兒子做了官,將財物孝敬父母,做父母的只知高興卻不過問這些財物是怎麼來的。如果這些錢財,是正當得來的,固然是好事,倘若是不義之財,豈不是比盜賊行竊、搶劫還可恥嗎?你做官三年,俸祿從來沒這麼多,今天這些金子,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田稷說了實話,母親聽了非常生氣,顫抖的說:「宣王叫你做宰相,給你俸祿,你的一言一行都不應該辜負他呀!人臣之事君,就如同人子之事父,要忠信不欺廉潔公正。為人臣而不忠,就是不孝,不孝的兒子就不是我的兒子!」

  田稷被母親說得面紅耳赤,無地自容,他立刻帶這些金子去見齊宣王,把事情真相一五一十稟奏,並請宣王治罪。宣王聽了很高興,不但沒治他的罪,還認為他的母親德行高尚實在可嘉,而田稷為人誠實,也值得表揚,宣王賞賜了很多金子給他的母親,但是田母謝絕了宣王的美意,沒有接受賞賜。

  這件事很快傳遍了齊國,受到人們的讚揚。田母看見貴重的黃金而不為所動,可見她是一位輕物質、重德行的女子,由於田母的言教、身教影響到齊國的婦女起而效尤,實在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