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讚中元
       —農曆七月組曲


  農曆七月是個溫馨的月份。人們在這一個月,會祭祀祖先,為自己和家人祈求庇蔭;進而關懷陰間一切生靈,舉辦普渡,引導孤魂野鬼回歸天地。

  國人慎終追遠祭祀的情懷,及普渡祭鬼樂善好施的精神,處處充滿慈悲心懷。以下我們彙整農曆七月的一些傳說、民俗,期望你我能夠更深一層感受到中國人敬神拜鬼的真正意義。


歡喜迎七月


台中 劉美雲


  七是一個幸運數字,所有美妙的音樂都是七個音符組成的,雨後令人遐思的彩虹有七色光譜,北斗七星常指點旅人迷津,基督教也有「七天創造宇宙之說」,一個星期有七天,佛教裡有禪七,甚至七七四十九表示無限之意,七月也是學子告別學校開展人生另一旅程的月份。諸多有意義的事都因七而來,例如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是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法國大革命是一七八九年七月十四日,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是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七的確是一個吉祥的好數字,七月是一個意義深遠的月份。

  農民曆上的七月則跨「立秋」及「處暑」兩大節氣。立秋為秋季的開始,從此每下一陣大雨,天氣就逐漸轉涼,「立秋」時帶來的多是西北雨、雷暴雨,要如何觀察天氣,有句俗諺可做為參考:「烏雲飛上天,棕簑提來批,烏雲飛落海,棕簑覆狗屎」。

  「處暑」是夏天最後一個季節,處的意思是「止」,處暑即是暑氣至此而止,然而最怕的是颱風所帶來的豪雨,因此老一輩的人常說:「不怕七月半鬼,只怕七月半水」。

  七月的鬼真的不可怕嗎?真的!「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事實上七月是一個感恩、回饋、慈悲喜捨的月份,台灣習俗的七月,祭典總是辦得特別隆重,因早期先民來台開墾,必須頂著颱風的吹襲,搶渡黑水溝,有人喪生海上,有人在陸地上被動物咬傷,或因水土不服而斷送生命,沒有子孫祭拜的孤魂則成了野鬼。台灣各地的廟宇也從七月伊始到結束,有著大小不同的祭祀,日日進行著,目的是悲憫長期在地獄受苦的鬼道眾生,所謂「好兄弟」,有一個月的時間遊歷陽間,要求好吃好喝的,人們怕這些鬼魂惹是生非,給人晦氣,讓人生病受驚,就抱著出錢買平安的心理,儘量給與豐盛的祭品。

  事實上,祭祀的鬼魂有一部份是我們已逝的祖先,我們常趁祭拜時實施普度,佈施所有無主的孤魂野鬼,在此時節,鬼魂不但不可怕,反而非常富於人情味,中國人這種要祭祖,又要拜神、拜鬼的風俗,是融合儒家、佛教、道教的教義於一體,慎終追遠是孝,普渡沉淪是謂仁,仁與孝合而為一,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因此七月可為追思月,民間流傳的諸事不宜,細思之下,反而是商家的絆腳石,只要心地光明坦然,社會大眾應以歡喜心來迎接七月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