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回憶

台中 芸愛


祖父的忌日

  每當看到自己的孩子有外公、祖父疼愛,都好羨慕他們,我不知道外公何時過世的,但我清楚的記得我幾歲,祖父離開我們就有多少年。

  那年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關剛開門,祖父敵不過病魔的折磨,虛年五十,帶著萬般不捨之情離開人間,父親是長子,下有五個弟弟,小叔才進國小,哥哥剛滿一歲,我七個多月,還在媽媽的肚子裡,一家大小計十口,個個嗷嗷待哺,要讓父親一人承擔,祖父怎放得下心呢?

  父親堅強勇敢的接下擔子,告訴叔叔們:「父親不在了,但是我們不要讓人看輕,你們都要繼續升學,才有前途,我會靠我的雙手認真打拚。」

  此後,每年七月一日祖父的忌日,也是家人懷念祖父的日子,常常從叔叔的口中聽到有關祖父為人剛正不阿、仁慈厚道,備受鄰里敬重的總總美德,我也從祖父的遺照裡勾勒出祖父的慈祥樣子,想像著如果祖父還在,他應該會百般的疼愛我,我補習夜歸他一定會到路口等我,如果有男生欺負我,只要祖父出面雙眼一瞪,保證他們逃之夭夭,有祖父在好像得到護身符,好像得到萬靈丹,我甚至還想像祖父如果陪伴著我,走過青澀的少年時期,長大的我一定是個非常出色的女性!

  祖父已往生快半世紀了,我依然深深的懷想著未曾謀面的他,我不知他魂歸何處,但自從學佛之後,我學會將所做的善行回向給他,我希望他歡喜的看到我認真的過每一個日子。


七月的海邊

  每年七月的外婆家,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

  喜歡去,是因為外婆家靠近海邊。三十多年前,那兒的沙灘,是可以赤足追逐奔跑、撿貝殼的。跑累了、口渴了,就到外婆種的西瓜田裡,挑顆大一點、圓一點的西瓜,坐在樹蔭下,和年紀相仿的小舅舅們大口大口吃了起來。

  記得當時要去海邊玩耍時,外婆總會帶著恐嚇的語氣說:「七月天不要去玩水,那兒的水鬼專抓小孩。」舅舅們都沒人理她,到了海邊照樣跟著海水前進後退,甚至游起泳來。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態度,一直到隔壁村民的小孩,被大浪捲走以後,才見收歛一些。
 
  時至今日,雖然不再常回外婆家,但每到七月,兒時海邊嬉戲的情景仍然記憶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