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的妙用


台中 美雲


  秋收之後,南下高速公路的兩旁,田野角落圓錐狀的草塔,一座座突起,那是割稻高手一把把紮起稻草,一圈圈堆成的。草塔的中央插根竹竿當主軸,頂上再套上一個舊輪胎以穩住重心,這些草塔將供應農家衣食住行所需,直到下一季收成,再堆起另一個草塔。

  勤勞的農家無時無刻不為生計盤算著,尤其秋末冬初百物蕭條之際,晒鼓場正空著,農家選個陽光充足的日子,吆喝孩子們搬來一堆堆稻草,曝晒數日,撒上肥料,澆水覆土,翻攪均勻後,披上大帆布,讓它腐爛發酵。此時,另一塊空地正搭起竹架,鋪上稻草屋頂當菇寮。

  一個月後,稻草堆煙霧裊繞,一股腐朽味撲鼻而來,農家又選個晴朗的日子將發酵好的稻草,剷到竹架上鋪平,灑下洋菇蕈絲後再覆土,定時噴水後,立即緊閉門扉,十天之後,驚喜的事在眼前,哇!菇床上一粒粒如湯圓狀的洋菇破土而出,大人小孩不管天氣多嚴寒,拿著大小臉盆,爬上爬下,找成熟的洋菇,切下帶土的菇腳,留下雪白的菇傘,立刻送到洋菇收集站,再轉往市場零售或至工廠製罐頭,這是農家冬季時興的副業。

  兒時的冬天,真是刺骨,衣服有時候會穿到七、八件還直打顫,家中沒厚實的棉被,沒有溫暖的彈簧床,只有單薄草蓆的木板床,不知如何安睡到天亮?爸媽靈機一動,抓了幾把稻草鋪在床上,就是現成的床墊,豬圈的大小隻豬冷得瑟瑟發抖,只要扔下一堆稻草,豬媽媽就會銜草做窩,換得一夜好眠。母豬分娩時,產房也是一堆稻草臨時圍成的,而雞、鴨孵蛋的窩更少不了稻草。

  秋收之後一個月光景,田裡的作物有蔬果或經濟作物菸草,它們的育苗溫床也是稻草,農人在整理好的種畦或菜畦上鋪上一層稻,以防澆水時種子被沖走了,也防鳥類來啄食,新種的果樹,樹根蓋稻草保持溼度,寒流來時樹幹上圍著ㄧ圈稻草,禦寒又捕蟲,市場上販賣的花苗、果苗,根也是用稻草裹著,以維持更長的生命力!

  東抓一把稻草,西拿走一捆,一座金字塔狀的草堆,只剩底部,經數日的日晒雨淋,部份尚完整的還可紮成草把,炊事時可用來生火,不成形的送到堆肥間與家中日常生活產生的垃圾混合發酵,這是人類最需要的有機肥,種出的蔬果肥碩甜美,品質比現在風行的有機蔬菜還要好。

  有良田數畝的大富人家,則將大批的稻草送往工廠編草鞋、草繩、做榻榻米的夾層製紙,甚至外銷日本,這是三十年前珍惜物力的台灣,每一草一木都物盡其用,西諺說:「溺水的人,甚至連一根稻草都想抓住。」農家有著小山狀的草堆,當然成了農家的衣食父母。一粒稻米因農夫的細心呵護,落地成禾,代代繁衍。穀物報答人類培育之恩,竟是面面俱到,鞠躬盡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