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孩子—電影劇情介紹


編輯室整理


  電影是戲劇的一種表演方式,但卻可以呈現出真實人生的百樣面貌。每個人生活內容儘管不一樣,但只要是以「人」為主題的事物,都涵蓋著人類豐富的思想與情感的交流,這也是為什麼看一部好電影,可以激發出內心底層悸動之因,這部天堂的孩子,就有這種質素……

  「呼、呼、呼……」急促的喘氣聲從阿里乾澀的喉間迸出,汩汩而出的汗水浸濕了衣衫,刺痛了雙眸;在急速飛奔的當下,他仍小心翼翼地計算著領先在前的人數,提醒著自己:「不可以跑太快,第三名,我只要第三名就好……」速度持續加快,他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得到第三名,贏回一雙鞋子的!一定會……」

  第三名?為什麼烈日灼身下的搏命奔跑,阿里只想得到「第三名」?參加四公里的馬拉松比賽就只是為了贏得「一雙鞋子」?!
  一雙鞋子」?過去這些日子,阿里的妹妹莎拉不也是為了一雙鞋子這麼賣力地奔跑嗎?小小的身軀,無畏地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街頭,每當她氣喘咻咻地飛奔到阿里身旁時,阿里總是氣急敗壞的說:「你怎麼這麼慢?」「我已經很快了!一下課我就衝過來了!」莎拉小小的聲音無限委屈。他們迅速地交換著彼此腳上的鞋子:阿里換上球鞋,莎拉套上脫鞋,接著,阿里開始—沒命地奔跑!

  跑啊!阿里使勁兒地跑!他絕不能遲到、不能被老師發現、不能讓父母知道:他用他整個的生命、靈魂在跑,而這種日復一日不停的奔跑,為的也就是— 一雙鞋子啊……

  這是一部電影,故事要從九歲的阿里,無意間弄丟了妹妹莎拉的粉紅色外出鞋開始。這雙鞋子雖然又破、又舊,修修補補了好幾次,卻是莎拉的唯一外出鞋。阿里懇求妹妹:無論如何,都不要告訴父母鞋子不見了!因為他知道,家裡根本沒有錢:他們一家五口住在伊朗某個小鎮六坪不到的房間裡,房租已五個月沒繳;食物是賒來的;母親椎間盤突出、痛苦不堪;父親工作低賤、所得鮮少,還要忍受房東三不五時的催繳、嘲弄和謾罵。莎拉是懂事的,她怎麼會不瞭解家裡的狀況呢?但是沒了外出鞋,莎拉要如何上學?

  阿里建議兩人共穿他的破球鞋,天哪!阿里的破球鞋沾滿了塵垢不說,還鬆鬆垮垮的,怎麼穿?但淚眼婆娑中,莎拉仍是萬般無奈地接受了阿里的懇求。

  於是,一場場「快速換鞋」行動,便緊鑼密鼓地在街角無人巷弄上演著:莎拉飛奔來、兩人換鞋、阿里飛奔去……莎拉天天祈禱:「哥哥,加油!不要遲到了……」阿里也日日在老師責備後期許:「明天我要跑得更快!」

  是啊,莎拉也是如此期許著自己啊!頭巾在風中快速的飛舞著,她心疼哥哥因遲到被罵,要求自己再跑快一點點!但是,鞋子實在是太大了,終於有天在忘情的奔馳中,一個跳躍,一隻鞋子掉進水溝裡!莎拉追趕著隨水漂流的鞋子,她搆不著、撈不到,她心急如焚,眼淚簌簌而下,這是她和哥哥唯一的鞋子了,萬一……最後雖然一位好心人幫助涕泗縱橫的莎拉找回了鞋子,但她內心焦慮、委屈的情緒再也無法隱藏,她哭著對阿里說:「我再也不穿你的鞋子了!你把我的鞋子找回來!我要告訴爸爸、媽媽!」阿里堅毅地回應:「我不是怕被打才不讓妳講;爸爸沒有錢,你不要再讓他去借錢,你要懂事……」

  於是,日子就又在每天的飛奔、換鞋、遲到、挨罵、忍辱、哭泣中度過。

  有天,意外地,莎拉竟在同校同學的腳上看到了她的粉紅皮鞋!正當兄妹倆理直氣壯地想要討回自己的鞋子時,卻發現同學的父親是位「瞎眼老伯」,靠著脖子上掛著的零售木盤,沿街叫賣討生活!阿里和莎拉四目相覷,一句話也沒說地掉頭離去。

  阿里和莎拉的父母親雖然沒受高等教育,但他們真誠坦然、質樸謙抑;生活再不寬裕,母親仍會常常接濟鄰近的貧苦人家;父親所得再微薄,也不會利用機會盜用所經手的公家之物……這樣的身教,使兄妹倆知道要體恤他人、代他人著想,所以,如果有人比他們更需要那雙鞋子,他們怎麼忍心去要回來呢?

  於是,阿里更賣力的陪著父親到上城豪宅區打工賺錢了,他總想父親手頭快些寬鬆,好幫莎拉買雙新鞋。但父親好不容易辛苦賺來的錢,竟在一場無情的車禍中消耗殆盡。漆黑的夜裡,阿里睜著雙眼,無聲哽咽到天亮。

  是不是努力祈求來的呢?學校的布告欄上登著教育當局即將舉辦一場「學童馬拉松比賽」,第三名的獎品竟是:「一週度假營、球鞋一雙」,「球鞋一雙」!阿里目不轉睛地緊盯著這四個字,心中再度燃起了希望:「只要得到第三名,我就可以贏得一雙球鞋,我可以拿去鞋店,換一雙莎拉的外出鞋,那麼莎拉就有鞋穿了……」

  渴望贏得獎品的心使阿里不畏老師的嚴峻苛責,他幾乎是聲淚俱下的懇求老師網開一面,讓已超過報名時限的他能夠有個試跑的機會,他不斷的重複:「求求你,讓我參加這次比賽,我保證一定贏!求求你,幫我報名,我跑得很快,我保證一定贏!」真的是心底的呼喊祈求哪!老師在錯愕中准許這奇怪的學生去試跑,當然,也在錯愕的驚喜中發現,這個哭喊苦求的孩子,竟然真的是一個賽跑好手!

  阿里如願地去參加馬拉松比賽了,他答應莎拉,他一定會帶回一雙全新的鞋子!

  還剩「七百公尺」的路標出現在眼前,阿里謹慎地讓自己一直維持在排名第三的順位上,但,一個踉蹌,阿里被人惡意的推倒;眼看就要接近終點了,阿里奮力爬起,猛力衝刺。終點前,五名最快的選手擠成一團,早已分辨不出誰是第一,誰是第二?阿里只知:我被耽誤了!我要快一點!我要得第三名……阿里沒命地衝過終線。

  虛脫的阿里被老師抱起,劈頭第一句話就是:

  「我是不是第三名?」

  他期待著答案!

  「你得到了第一名!」欣喜若狂的老師將阿里高舉肩頭,意興風發的吆喝著照相留念,但當攝影師要求阿里將一直低垂的頭抬起,好方便拍照時,只見阿里的雙頰早已佈滿傷心的淚水……

  他頹喪地回到家,面對莎拉期盼的眼神,說不出一個字;當莎拉充滿光采的雙眸倏地黯淡下來時,阿里心中滿溢的愁緒,亦如院中池塘裡漲滿的蓄水,無處宣洩……

  然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喔!

  只見另一個場景中,阿里的父親正仔細地挑選著家中的所需品;滿載貨品的腳踏車後座上,有兩雙嶄新、美麗的皮鞋,正隨著腳踏車輕快的節奏,一晃一晃地,迎向阿里和莎拉!

  因著一雙破舊的鞋子,交會出阿里和莎拉兄妹兩人的瞭解與體諒,使 得即便物質匱乏的環境,也充滿了天堂的味道。

  奔跑的孩子,跑出了愛,跑出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