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厭舊


台北 薛常英

  好不容易才將大皮箱的拉鍊拉上,裡面塞滿了不會再穿的冬衣,打算把它送到舊衣回收處。忙了一天,地板上卻仍堆著像座小山似的衣服,等待著我的安頓,內心不由得生起一股厭煩之氣,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收拾妥當呢?

  耐著性子從衣堆中拾起一條裙子,該把它掛進衣櫥?還是列入回收類呢?想當初可是逛了大半天才選中了它,穿上它時,心裡還著實滿意,為什麼現在對待它的心情卻大不相同了呢?這三件細麻繡花的襯衫,記憶中也沒穿過兩次,因為嫌它穿起來不好看,但是,初見它們時,不是也被那淡雅的色彩所深深吸引才買回來的嗎?

  忽然想起昨晚洗碗盤時,有個盤底有裂痕,先生貼了銀色貼紙,每次洗到這個盤子,就想扔進垃圾桶,卻因擔心損惱他,而一次次按捺下內心的反感。現在想起,卻頗慚愧,如果不是他,我現在忙得大概不只是這堆衣服,成堆的碗盤也會成為列隊等候處理的另一群。

  記得小時候,家中十分貧窮,能有一套新制服穿上身,就覺得自己美 得像仙女,內心既滿足又快樂。曾幾何時,這種快樂已不復存在,縱使有也如曇花一現,取而代之的是陷在衣服堆中的疲累與不耐的情緒。這痛苦之源到底來自何處呢?一個不懂得「珍惜」的人,大概永遠也無法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