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種子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


台北採訪組


  ﹁透早﹂出門,台北開往花蓮的頭班自強號上,廿多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義工,他們要在八月廿五及廿六兩天的下午,分別在花蓮高工及羅東博愛醫院舉辦慈心講座,為當地朋友帶來慈心理念,傳達新世紀飲食觀,真正吃出健康與活力。

  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來到花蓮,隨行的還有一些小﹁寶貝﹂:青綠色的有機青椒、香茅草、薄菏等盆栽,下午,它們可要上場為它們的有機家園現身說法呢!另一組人則帶了一些不太討喜的化學添加物,這些瓶瓶罐罐待會兒也要列席訴說它們無奈的心情;成卷的文宣海報、捆綁著的贈閱書籍及視聽組資材照明燈等,統統被扛著、提著、抱著、抬著一齊出了花蓮火車站,出口處久候的花蓮區義工,伸長著手,真想越過欄杆,趕快接手。一部部小轎車駛近,坐滿三人就走,原來花蓮這批福智交通組義工們,早已知道,貴賓之外,還有這些「小寶貝」呢。

  花蓮、羅東地區的義工們都是第一次承擔活動的,曾經在今年四月參加過福智校長主任營的曾校長說:「…當時那些穿著黃背心的義工,又禮貌又笑嘻嘻地來『搶』我的行李,彎腰鞠躬地歡迎和引導……營造出來的情境,感人極了,今天我也要試試!…」可敬的校長義工,就這樣以「逆向推演」的方式,揣摩著展開他黃背心的處女航。進場門口有個小階梯,義工們細心地貼上彩色膠帶,接待組還殷殷提醒「小心!」這些動作,看起來不像沒經驗;交通組三步一崗,在烈陽下引領人車進出,第一次穿黃背心,縱有滿腔熱情,畢竟還是不習慣,要笑、要彎腰,還要打手勢,曾校長說:「看別人做好容易,好自然,換自己做時,真困難,和自己搏鬥許久,才彎下一點腰,簡單的微笑都變得好難。」

  花蓮高工張校長非常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慎重地以正式公文邀請基金會來辦這次講座,他不但呼籲教職員工參加,自己更是全程參與。

  ﹁民以食為天﹂,首先登場的是飲食的新觀念與新主張,可怕的﹁癌﹂字,三個口,沒節制地吃得跟山一樣高,吃出大家的疾病與隱憂,﹁台灣已使用第四代抗生素,以後沒得用時,我們生病不知道怎麼辦?﹂於是介紹曾在美國得到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的好書:﹁新世紀飲食﹂及其錄影帶的觀賞,文中提到﹁肉蛋奶﹂飲食對環境及健康的負面影響,令大家頗為驚訝,一時之間很難接受,所以也成了會後Q&A時間,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十二磅的穀物,可生產許多麵包、麵粉…,但拿來餵牛才得一磅的碎牛肉,而生產一磅洋芋只需廿四加侖水,但要生產一磅牛肉則要五千加侖水,那一頭牛若一千磅,則要多少水及穀物呢?再說牛的排泄物又是人的十六倍,就水、作物面積及生態環境的汙染來看,似乎肉食的成本高太多了,所以面臨血管、心臟疾病特多的西方國家,已經對飲食習慣開始覺醒了。

  為了滿足口慾的色香味,食品添加物登場,一瓶瓶紅、綠色誘人的櫻桃,不是我們在吃蛋糕時,第一個被搶走的嗎?它到底怎麼來的?簡單!﹁漂白﹂去原色,再﹁泡﹂紅、黃、綠等色素藥水就是了!市面上便宜又好吃的鳳梨、芋頭、百香果…各種口味的飲料、冰點乃至木爪牛奶、茉香綠茶哪兒來?不需熬、煮,滴兩滴化學香精就OK囉!芋頭沙牛奶好吃對不對?瓶子裡裝著它幾天後的模樣:由芋頭色到紫色到藍色,台上搖晃著藍色這瓶問大家:﹁你敢喝嗎?﹁不敢!﹂有個小孩大聲地喊著,大人們不敢相信地沒作答,等聽到﹁辦桌﹂時的人參雞,沒見人參照樣有人參味,才會過意來;每個人再來聞聞花生、紅茶、肉燥、牛豬肉等化學添加物的香精,才恍然大悟這些竟是自己平常多熟悉的口味啊!

  孵豆芽又是令人耳目一新,我們形容人動作慢,說是在家孵豆芽,慢慢地孵,急不來,大概五至七天才長得好,而噴有植物荷爾蒙的豆芽只要一、兩天就長得又肥又大,趕快送到市場去賣,手腳慢的話,四、五天就爛了,而正常孵出的豆芽則繼續生長、綠化。最讓小朋友覺得神奇的是﹁泡汽水﹂,分區示範,羅東地區來了許多阿嬤級長輩,馬上改用國、台語雙聲介紹,令一些上了年紀的阿婆、手抱嬰兒的媽媽、擠在前頭的小朋友,都能清楚地看到這杯有味有色有泡泡的汽水加的是啥玩意?答案很簡單—全是化學添加物!﹁以後再也不買汽水喝了!﹂大人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以前我說破嘴,小孩都不聽,這下他們自己說不喝了。﹂,憂的是﹁以前不曉得喝了多少呢!﹂

  花蓮、羅東地區慈心講座,就在當地義工傾全力支援、台北慈心義工不辭勞苦地宣導之下圓滿告一段落,慈心種子已在這裡撒下,相信在此好山好水好所在,必能生根、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