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道 明月高照


高雄採訪組


  農家生活的祥和、樸實在黃明月老師心中,打從孩提時代就喜歡上了它。就讀小學時,作文簿上「我的志願」是農夫。及長,常常要幫忙家中農務,做不完的農事操得她好累、好累,發誓將來絕對不要當農夫,在國中作文簿上寫下我的志願—老師。但命運真奇妙,就像命中註定似的,該來的還是跑不掉,從來沒有想過國中小作文簿上隨便寫寫的兩個志願,竟然會同時實現……

  來到了台南高農教書,而且還帶領學生在農場實習,一晃就是十一年。

  八十五年的暑假,她參加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舉辦的活動,聆聽到基金會副總幹事賴錫源先生的一席話,提到台灣的農業生產,因為長期施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結果,造成土壤酸化、硬化,生產出來的食物也含有農藥殘留,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而基金會就是要推廣有機農業,提供大家無毒、安全又健康的食物,不但恢復人的元氣,更恢復大地的元氣。

  「聽了這些話,我覺得很心虛,也很慚愧。」黃老師回憶著說:「我學的是農業教育,教書十一年來,作物生長所需的養分靠化學肥料來供給,防治病蟲害就噴灑農藥,雜草也很習慣使用除草劑,學生家裡的農場都是這樣做,大家覺得這是很正常的事,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問題,而且壓根兒也從沒有想,這樣會對土地及生態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可是,就在那次教師營結束後,改變了黃老師的觀念,也改變了她的生命,願意為未來,貢獻她有機農業耕作的歲月,也願意負起改變社會的責任。

  首先在開學後,她就跟科主任表達想從事有機農作的想法,並且表現了堅定心願,也和農場的技士溝通,以後申請化學肥料時,不要登記她的。「後來,主任很勉強的撥了二分地給我試作,能成功最好,不成功也無所謂,損失也不大。在這種情況下,我就踏出了有機農作的第一步。」

  但是,緊跟著的是一些農科老師的質疑,因為在理論上和很多相關資料上都記載著:農藥使用要在安全劑量的限制內,以及要在一定的期限後才能採收,所以農樂殘留不會很嚴重,不必害怕到非以有機耕種不可。「可是我告訴他們,這只是理論,實際上農友在耕種時並沒有依照這個標準,反而濫用農藥以達成最佳的殺蟲效果。而學生既然在學校實習農務,學校就應該提供各種學習的機會,不論他們未來是否選擇有機農作,至少應該告訴他們有這麼一條路可以走。」

  實行之初,有些學生還不太能接受,因為家裡的耕作都是噴農藥,而且噴的很習慣了。黃老師慢慢引導他們看到農藥的可怕,她說:「蟲會死,人當然也會遭殃。不過不噴農藥,蟲害將會很嚴重,所以有機耕作的第一步要先抓蟲,並且和牠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當然很多學生都不敢去抓那軟軟小小的東西,可是又不能不抓,因為那是要算實習成績,要打分數的,只好都鼓起勇氣去抓,漸漸地蟲蟲在學生眼中就不再那麼可怖了!

  接著,先從容易栽培的玉米開始種起,不久,玉米就長成綠油油的一片,蟲兒好像也很配合,專吃頂部最嫩的一小塊地方,其他部分都安然無恙。「採收後將有蟲的那一小段切下來讓蟲吃,並且感謝這些蟲,沒有到處亂吃,讓大家還有整穗的玉米可以賣。在切的時侯,也盡量小心不要切到蟲兒,傷了牠們。」尊重生命、和萬物和諧共處,一直是黃老師從事有機農作深切的期望。

  就在大家得意地等待豐收時,農場的工友跑來告訴黃老師:「你們種的那塊玉米田被畜牧科的乳牛吃光了。」她緊張地直奔玉米田,二分地的玉米全部被啃得一棵也不剩。糟了!學生們一定會很失望,但是也不能不告訴他們這個意外。最後,黃老師還是鼓足勇氣委婉的說了明白,出乎意料的是學生說:「畜牧科的乳牛吃我們的有機玉米,我們就去擠他們的有機牛奶。」「我很高興他們已經建立起有機的觀念。」黃老師歡喜地和他們一起討論,如果乳牛吃了噴洒農藥的玉米或青草,那擠出來的牛奶豈不可想而知,也含有農藥成分?那你喝哪一種牛奶呢?再看看這些牛的鼻子多靈光,整個農場遍處是青草,也有噴灑農藥的玉米和其他作物,而乳牛什麼都不吃,就專吃我們種的有機玉米,他們是多麼的聰明啊!也知道哪裡的食物吃了會最健康。

  有些同學看到自己種的玉米長得那麼健康漂亮,就忍不住買一些帶回去和家人分享,有位同學的媽媽說:「你少騙我!我們左鄰右舍種的玉米,每一棵都放入「好年冬」農藥,還免不了被蟲吃得體無完膚,而你們既沒放農樂也沒施化學肥料,怎麼可能種的這麼漂亮?」同學堅定的向媽媽保證,的確是和班上同學親自栽種管理,絕無農樂、化肥的存在,這位媽媽才相信。

  學生們有時候會把採收的農產品拿到辦公室賣給教職員工,有人嫌外觀不漂亮,有人嫌價格太貴,學生就抱怨老師小氣。黃老師知道了就開導他們:「學校的農場以前都是施用農藥和化肥,蔬果當然賣得便宜,現在老師們剛接觸到有機農產品,不知道有機蔬果的價值,也不知道種植的艱辛,嫌貴嫌不漂亮是正常的,而你們就應該趁機告訴他們呀!」於是學生們一面種有機,一面宣導有機的理念,學校裡的老師們也漸漸能接受了。

  以前,在農場實習時,學生們一看到小昆蟲或小動物,就立刻拿起鋤頭一路追殺,但是現在不會這樣子了,長期薰染的結果,他們學會了尊重生命和關懷生態環境,而且把他們旺盛的體力轉而投注在農場上,彼此發生衝突的機會減少了,也會為別人著想,工作時懂得互助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同時學生們將有機農業的理念向老師、教官宣導推銷,更獲得了他們的肯定,增進了彼此間良好的關係,這些都是推展有機農業所收到良好的邊際效用。

  在農校教了十六年,前十一年的農場實習,黃老師說:「我完全是被動和莫可奈何的心態。」然而推廣有機農業五年以來,她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的和科主任及老師們互動,協調安排農場的實習工作,認真地陪著學生一起種植有機作物。在實習課時,和學生們一同坐在樹下,一邊處理採收的農產品,一邊閒話家常,談著他們的學長從二分地的有機種植開始,是多麼辛勤的耕耘,才能獲得原本觀望、質疑的老師們的認同,增加到現今的四甲土地。而我們不只要在這個農場繼續耕作下去,為了人類的健康與生態環境的平衡,我們還期望能將學校裡的其他農地全部都轉作為有機農場,甚至同學們自己家裡的農場、親朋好友的農場,乃至於全台灣的土地,我們都有責任。
「加油!台灣未來的農業就靠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