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味道的素燥
 —金品香菇素燥廠訪問記


台中採訪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標示在一品素燥玻璃罐上一則發人深省的勸善語,是生產者對社會大眾的期許,也是他的人生圭臬。

  黃利裕先生學佛多年,因母親生病,發願為母親吃素一百零八天,逐漸改成長期茹素。經常看到很多純素食者,為尋找無蛋、無酒的純素飲食而苦惱,乃決心開一家素食餐廳取名「一品園」,利益吃素人口。由於自己不會做菜,人力又有限,虧了一筆錢之後,民國八十五年改在學生聚集的台中東海別墅做小本經營的素食攤,總是為素食人口著想的他,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準備,七點開始營業一直做到晚上十一點,任何時間只要想吃素食,找到他就沒問題,回家之後已近半夜,然而為讓自己做得愉快,他每天晚上練毛筆字寫「印光大師」的格言,來調整自己的情緒,好迎接一早等著買香菇粥的顧客,半年下來他的體力不勝負荷,才改成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供餐。

研發有媽媽味道的素燥

  剛開始做小吃時,常為隔壁攤炸排骨的香味吸引著,心想:「如果我能做出像排骨那種香味的『素燥』,淋在麵上或湯頭裡,一定能讓人口齒留香,吃了還想再吃。」於是精心研究不用人工甘味的配方,尤其黃太太更是絞盡腦汁,不斷的試做,終於研發出自己獨特風味的素燥及炸醬,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紛紛打聽什麼地方可以買到。此時,一心向佛的黃太太決心出家,如果再繼續經營麵攤,一定人手不夠,黃先生也覺得該是轉業的時候,他收起麵攤,改在住家的一樓試著做罐裝、可以保鮮一年的素燥,那時是八十七年元月,他的事業轉機的歷史性日子。

純手工製造的素燥

  儘管機器可以代替人工,可是某些特殊的味道、口感,卻還是得靠人類敏銳的嗅覺及味覺才能做到,因此他的產品從素材到裝罐銷售,都必須仰賴人工。素燥的主要材料是由美國進口的大豆蛋白,泡軟之後脫水再經機器切碎,為什麼不選用麵筋或是豆輪,為的是避免使用加工過多次的食品,以減輕人體代謝的負擔。另一材料是香菇頭,也是儘量選購有機農場的產品,經過機器切碎。以上兩種主要材料用沸點高的進口芥花油分開炸過,用意除了增加香味及口感,目的還是油有隔離及防腐的作用,去除水份易於久存。接著調味料有冰糖、純釀醬油及獨門配方的中藥粉,增加產品特色,這些都是在高溫之下處理,以達到殺菌的效果。

熱填充包裝保新鮮

  一般消費者都會質疑素食產品的保鮮度及保鮮期限,事實上這些都可經由熱處理及真空包裝達到效果。黃先生的素燥都是趁熱裝入容量三百八十公克的花瓜罐,輕輕蓋上蓋子,再放入大鍋內以七十至八十度的熱水蒸三十分鐘,蒸好之後趁熱將蓋子轉緊,馬上放進冷水內冷卻,利用熱脹冷縮產生的真空狀態,能讓食物保鮮期加長,不過他還是堅持控制產量,減少庫存,市場供需平衡,產品流通快,大家就能享受新鮮又口味好的產品。為讓消費者明白罐內的成分,他的產品都是如實標示清楚,讓人安心食用。

廣結善緣推介產品

  黃先生成功的開發出自己的罐裝素燥,但不知市場反應如何?又如何打開銷售管道?他想到試吃、試賣的好點子,在黃太太熱心奔走之下,以兩個月的時間,將產品分送全省各地的佛教團體,與吃素族結善緣。

  台中里仁超市義工陳素玉因曾賣素食,也大量採購黃先生的素燥,經由她的介紹,八十七年四月在新竹鳳山寺,有數天的浴佛法會,黃先生也及時送了四十斤素燥供養法會,法師及信眾吃後都讚不絕口,紛紛打聽哪裡可以買到?那時候台中廣福組評鑑員的洪耀庭來與他商洽採購事宜,問他是否可以依照「慈心」不加添加物的理念,專門為里仁商店製做素燥,經幾次試作之後終於成功開發出沒有素蠔油,沒有真菇精及沙茶醬,只有醬油、冰糖、香椿、香油及芥花油的素燥,其中香椿是特地到屏東採購「老叢」的香椿葉,經研磨乾燥製成。
目前台中學苑供貨穩定,黃先生都會挑一天,特別為里仁超市做一批特別的產品,立刻送達,讓愛用者即時嚐鮮。

  擔心自己以住家為工廠影響鄰居,他也特別做好敦親睦鄰,送產品給鄰居,儘量在下午五點之前結束工作,都是他為人著想,順利推展業務的妙方。

自利利人的成功者


  黃先生由小攤販經過努力,轉為工廠老闆的成功例子,知道這一切都是常存的善念得到的好報應,無論做哪一種方式的素食業,他總是本著為吃純素的人製造純素的產品,總是鼓勵不吃素的人嘗試吃素食,他告訴客人如果一個禮拜有幾天吃素就可減少殺生,長期以來他也培養出一群素食人口,他有義務為他們生產方便又吃不膩的食品,此一善念讓他有一個溫飽有餘的小工廠,也創造工作機會給需要工作的家庭主婦,更長遠的好處是整個地球會因吃素族的增加,而更減少一些戾氣。

祥和的佛教家庭,保守的生意經

  黃先生一家都是佛教徒,他的小小素食工廠一直平順的成長,孩子也體貼聽話,甚至幫他報名參加佛學研討班,讓他在為全國素食者生產純素的食品之餘也能深入瞭解佛學精髓,更加喜歡自己為素食者服務這項行業。

  目前,他是越做越有成就感,談及是否大量生產,生性淡泊的他還是堅持維持純手工現炒,拿捏火候,慢工出細活,讓食用者時時期待著吃到他的產品。至於生活上夠用就好,太豐富的物質會讓人迷失,如果還有餘力,他願意當個快樂的贊助者,不管是產品或是金錢,只要是正當的佛教團體,他都願意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