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的風範

台北 林風 

  古今中外,繼母一直是扮演不討好的角色,不論在童話故事或在真實世間裡,人們累積的訊息總是負面的多、正面的少。同樣都是母親,但是繼母所付出的愛,往往被疏忽、被扭曲、被誤解;誠然,繼母要感化繼子內心的藩牆,的確難為,但是,古聖先賢有一句至理名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有很多偉大的母親就是憑藉這句話的道理使頑石點頭,用愛自己孩子的心去愛別人的孩子,實在令人感動,東漢時穆姜就是這樣一位令人敬佩的女子。

  穆姜自幼知書達理,很有修養。她嫁給同郡人程文矩為繼室,婚後生下兩個兒子,而程文矩的前妻留下四個男孩,當時文矩在外地任縣令,鮮少在家,因此撫養六個孩子的重責大任就完全由穆姜一肩挑起,非常辛苦。

  前妻的長子程興已十七歲,最小的兒子也已十歲,正值青少年時期,個個桀傲不馴,一致認為繼母一定會虐待他們,對兩個小弟弟充滿了嫉妒和仇恨。而穆姜對這一切的不友善始終視而不見,反而對程興四兄弟更慈愛、更體貼。

  穆姜每天早起晚睡,辛勤操持家務,有好吃的東西、好看的衣服,總是先讓四個大孩子享用,兩個小弟弟則使用哥哥們用剩的,穆姜這一番用心,四個大孩子仍不為所動,仍然常藉故欺侮弟弟。鄰居們看在眼裡,忍不住好意勸說程興四兄弟,希望能改變他們對繼母的態度,可惜並未成功。鄰居們氣憤不過,勸穆姜趕走這四個孩子,穆姜總是安詳的說:「孩子們年紀小不懂事,我更要用慈母的心去感化他們,治癒他們因喪母而受傷的心靈,我相信他們遲早會改變的。」

  不久,程興生了重病,穆姜急得請人四處延醫,為他治療,又親自調理藥物和飯菜,慈愛之情不亞於親生之母;程興病了半年才得痊癒,穆姜卻因操勞瘦了許多。穆姜的一片誠心,終於感化了程興四兄弟。

  有一天,程興把三個弟弟叫到一起,流著眼淚說:「繼母慈祥、仁愛,就像親生母親一樣對待我們,我們幾個不但不能感謝她的養育之恩,反而對她百般仇視、詆毀,無情無義,真是禽獸不如啊!她對我們恩情愈深,我們的罪惡就愈重!」於是程興帶著三個弟弟來到縣衙,向縣官陳述繼母的恩德,檢討了自己的罪過,要求縣官給與應有的懲罰。

  縣官聽了很受感動,就把情況上報郡太守,表彰穆姜的德行,也表揚了程興四兄弟勇於改過的精神,勉勵他們好好孝敬繼母。後來程興四兄弟都能嚴格要求自己,成了很有修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