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見真情


台北採訪組

  颱風無情地摧殘北台灣,淹水、停電、垃圾堆積如山,處處聽到的是抱怨的聲音。可是台北里仁,雖也難逃停水停電,被迫歇業幾天,卻因為平時便與農友、消費者互相幫忙,反而洋溢著關懷的溫暖與光明。

拔菜相助

  里仁有賣場、產銷、農管、儲運等部門,每部門都由一群義工們負責營運。他們是有機農友與消費者的橋樑—幫助農友疏通經營管道;提供消費者有機蔬果。

  颱風期間,受害最慘的應是農友,可是反而農友主動詢問里仁災情,關心里仁的義工們有菜吃否?紛紛拔「菜」相助。這份真情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平常的互動紮實建立起來的,只是在這非常時期更見真章。

  竹東農友陳天霸今年播了十二次菠菜籽,這一次終於種成了,可是採收前夕,颱風一來,全部倒地不起了,可是想到里仁的老朋友沒菜可煮,他急急把
菠菜採一採,火速送往里仁賣場,希望給義工們加餐飯。

  里仁的義工心疼他損失慘重,還是仔細挑揀,把好的菜剝下來包起來賣,多少讓他有點收入,剩下來的才煮來讓義工吃。大家互相疼惜,真情激盪出不少愛的火花。

  鐵羅漢農友吳國強清晨五點多就載了兩籃菜到里仁,接貨的里仁產銷股股長盧嘉東一看這些被風雨打爛的菜,心疼他的損失一定不少。沒想到吳國強爽快的說:「給你們的義工吃!」說完油門一踩又趕回復興鄉。盧嘉東目送這個鐵漢子出巷子,一大早開車來回三小時,就只掛念我們的義工,這兩籃菜背後實有無限真情。

  納莉在北台灣徘徊了兩天,留下不少黑漆漆、沒水沒電的大樓,里仁正在煩惱如何營業。負責與農友接洽的義工李逢棋大哥大響起來了,是賣芽菜的楊建利打來的。

  「今天打算營業了嗎?真好!前兩天該出給你們的芽菜,順便送給你們吃。」

  李逢棋聽了真歹勢,這兩天忙著清理被水淹到的產銷股,忘了暫止訂貨的事。農友不但沒有責怪,還慷慨送來兩天份的交易量。正逢缺菜時期,芽菜也一定跟著水漲船高,他居然沒有拿去高價出售,反而免費送給我們。這份盛情,讓人心暖暖的。

飛來的地瓜葉

  里仁商店冰箱裡空盪盪的,產銷股還真有點頭疼。想到去年同樣狀況向澎湖的柯金水農友求援,他就送來不少菠菜應急,於是拿起電話向他探詢,不料隔天就有六十公斤的蕃薯葉空運來台。

  澎湖土壤不佳,又欠雨水滋潤,蕃薯葉長得慢,莖葉不可能很嫩。但是在這次欠菜的非常時期,而且柯先生不惜血本,自掏腰包空運寄來,這份情讓驗收包裝的義工難以忘懷,所以他們耐心地把較嫩的莖葉挑出來賣。澎湖屬南區的里仁,和北區的里仁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往來,可是柯先生能急人之急,全力配合,火速送來,能吃到他的蕃薯葉,是有福氣的人!

爭先為善

  颱風打亂了不少人的作息,到處塞車,連貨運行的運作也延遲了。台中林岷任農友的香蕉在周四該到貨的,追到周六中午才到達台北里仁,還沒打開就香氣四溢。果然七十公斤的包裹一打開,非挑掉不可的佔一半以上,局部受損的有三十公斤,外形完好的不到七公斤。

  雖然農友在獲知貨未按時抵達時,已言明虧損算他。但里仁義工深知這些東西得來不易,不能暴殄天物,把這些狀況向各層樓上班的職員說明,結果大家爭相購買。有人到的晚了,沒買到,索性把錢留下,貼補農友的損失。在旁的里仁義工也熱誠的服務,大家爭相做善事,有機農業才做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