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之勞

台北 劉玉桂

  我能做什麼呢?「留一點福報給自己,留一點資源給大地。」做環保既可保護自己,其成果又可與後代子孫共享,甚有意義。

  為了做好資源回收,首先我要做到垃圾分類,相對的,做好垃圾分類,垃圾自然減量;談到垃圾,眾人唯恐避之不及,也就不願費心整理。因此,加強垃圾分類的宣導,讓孩子從小養成習慣,是我時時刻刻的工作。

  本校有四十七班,班班都有垃圾分類的垃圾桶,分成七類,有牛奶盒、鋁箔、鋁罐、鐵罐、塑膠、紙類、垃圾,可回收有前六類。三至六年級各班各有六個環保尖兵協助班級做回收,高年級要到資源回收室協助回收。
 
  首先,如何做牛奶盒回收?每天早餐喝完牛奶,各班級任老師指導準備兩個水桶裝,先在第一個水桶的水洗過,再用第二個水桶的水洗過,放在花台上或便當箱上晾乾,然後壓扁方可回收。

  鋁箔包回收最麻煩,用剪刀把鋁箔包剪一小口,沖水拔去盒上的塑膠和吸管、晾乾、壓扁、回收。鐵罐喝完飲料沖水,回收。至於塑膠盒寶特瓶,寶特瓶可到統一超商換一元,其他塑膠罐也要沖水,方可回收。紙類含紙箱,紙類裝在紙箱,一併送到資源回收室。中餐水果皮可做廚餘,先指導環保尖兵做,再請其帶動全班同學,回家告訴媽媽廚餘的作法。

  除此之外,為了節約用水、用電,本校也推行多種作法,如:沖洗牛奶盒的水可再轉用來澆花,除了使校園更美、更綠以外,學生也體會愛惜資源的重要,也真正做到節約水電,一舉數得。

  花點心思,就能使環保教育在生活中愉快地一一實踐,是每個從事環保工作者最大的抱負。

  最難能可貴的是環保尖兵默默的做垃圾分類,協助資源回收,他們勤勞節儉的精神,很值得我們效法。

  環保是一面鏡子,它使我們看清自己的良知,而我們當下的一小步,是地球永存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