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性的芋頭

高雄 綺莉


  今年暑假我帶了「新世紀飲食」錄影帶回家看,引起家人熱烈的回響,加上姐夫仁傑聽過慈心基金會舉辦的講座,對有機農耕深感認同,因此近來我們這一家子只要聽到「有機」,就趨之若鶩。上個月姐夫從他老家帶來果質醇厚且味道甜美的有機龍眼,今天又帶來一大袋土生土長的芋頭來,這種在市面上已經不容易購得的極品,母親想到可以一同分享的對象,就是讀書會的同學,所以便事先在家裡將芋頭裝袋,要我們帶過去。

  母親用很歡喜的口吻說:「綺莉、綺芸,可不可以麻煩你們將這幾袋芋頭分給同學,這可是我們家女婿帶來的芋頭喲!」

  我露出疑惑的眼神問:「大姐!這些芋頭真的沒噴藥?」

  大姐很肯定地回答:「當然喲!我怎麼會騙你們呢?我老公可是很推崇慈心理念,如果不是有機這種好東西,他怎麼會拿來和你們分享呢?」

  此時姐夫剛好從門外走進來,聽到大家的談話,隨手拿起一粒芋頭說道:「自家種的,只差沒有有機認證,放心吧!」

  「呀呼!那我們現在來煮芋頭湯好嗎?」妹妹高興地喊著,提著一袋芋頭飛奔到廚房。

  大姐和姐夫與我相視一笑,也隨著來到廚房。

  吵著要吃芋頭的妹妹忽然遲疑了一下,將芋頭塞到我手裡:「二姐,我不敢削芋頭,芋頭咬人耶!愈削愈癢,饒了我吧!」

  姐夫拍拍妹妹的肩膀:「芋頭啊,有個性喔!不過我最在行了,告訴姐夫,你是怎麼削芋頭的?」

  妹妹回答:「洗一洗就削了嘛!哪有什麼妙招。每回削得手很癢的時候,就趕緊沖水、泡水來止癢,可是癢好像都沒有減輕,反而更難受。」

  「其實你的手會發癢的元凶是芋頭的黏液,這白色乳汁一接觸到空氣就會氧化成黑褐色,一碰觸到皮膚就會刺得皮膚癢!癢!癢!不過我倒是有一個祖傳的小秘方你可以試試看。」

  「來,倒點醋在手中,搓一搓再削皮,芋頭就傷不到你了。不過如果手部有未癒的傷口,就不可以使用這個方法。」姐夫一邊示範一邊說明。「削了皮的芋頭碰上水再接觸皮膚,就會更癢了,所以,我倒建議你芋頭不用先洗淨就去皮,並保持手部的乾燥,可以減少癢的發生。」

  大姐接著補充:「如果不小心接觸皮膚發癢時,塗抹生薑,或在火上烘烤片刻,或浸泡醋水都可以止癢。」

  「真的有效耶!姐夫,你太厲害了!」妹妹削著芋頭,一付駕輕就熟。突然她想起什麼似的,問道:「姐夫!既然你這麼了解芋頭,一定也知道如何選購品質優良的芋頭吧!可不可以教教我們呢?」

  姐夫挑了一個芋頭回答:「其實很簡單的,只要像我手上這粒體型勻稱,拿起來重量輕,就表示水份少;切開來肉質細白的,就表示質地鬆,這就是上品。並注意外型不要有爛點,否則切開一定有腐敗處,此外也可以觀察芋頭的切口,切口汁液如果呈現粉質,肉質香Q可口;如果呈現液態狀,肉質就沒有那麼蓬鬆。」

  「是啊!想不到要買到香Q的芋頭還有這麼大的學問,今天我也真上了課堂外的一章。對了!姐夫,我帶這幾粒芋頭回家,可能只有在假日才有空烹調,不知道能不能像蕃薯一樣放在室溫下保存?」我也趁這個機會討教一下。

  「當然可以,把芋頭放在陰涼處或是冰箱中較不冷的位置,大約可以保存數週。而且將剛採收的芋頭貯存數日,使芋頭的水份減少,煮熟後風味更佳。另外,我還有一個私房保存法,就是你老姐會把芋頭切塊,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再冷凍起來,可保存更久呢!使用時只要拿出一袋退冰,非常方便。」姐夫耐心地解釋。

  「綺莉、綺芸,時間快到了,還不去上課?」母親在二樓拉開嗓門大喊。

  我一看錶,「糟了!快遲到了。綺芸,快走吧!」

  「大姐,姐夫,我的芋頭湯就交給你們負責了!要留著等我回來吃哦!」飛奔出門的妹妹匆促中不忘擱下最後的話。

  讀書會下課了,我和妹妹忙著將一袋袋的芋頭分給同學。

  「綺莉、綺芸,謝謝你們了,想到煮芋頭,我就有夠氣,唉!」

  「怎麼啦?鄉梅。」我關切地詢問。

  鄉梅懊惱地回答:「昨天我為了讓家人在酷熱的午后來碗冰鎮清冷的甜品消消暑,所以在市場隨手買了二粒芋頭回家,誰知道我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烹煮,芋頭卻都煮不爛?氣死人了!」

  「這個嘛!問我就對啦!你是怎麼煮的?

  是不是芋頭還沒完全熟透之前,就加了糖?」同學金霞搶著問。

  鄉梅猛點頭回應:「你怎麼這麼了解我!我這個人很性急,看到水一滾,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將芋頭和糖一起放下去,不是這樣糖份才容易入味嗎?」

  金霞笑著說:「錯了!錯了!小時候我母親在菜市場擺攤賣刨冰,芋頭一直是客戶愛不釋手的配料,所以我天天要幫母親熬芋頭,任何燉煮芋頭的疑難雜症,母親早就傳授給我了。芋頭,是一種脾氣固執的植物,他可是「油鹽不進」,烹煮時,在還沒有燒透前,切記不能調味,否則,不管先加鹽或加糖,都會使得芋頭過早吸收了調味料,而不易酥軟,甚至更堅硬呢!」

  「太棒了!我終於找到救星了,這袋芋頭我一定可以搞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