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釘哲學


  人與人之間交往,多三分厚道,則社會增添七分祥和。「社會」是大家的,它的好與壞,大家都要分擔責任。我們都是社會中的螺絲釘,看似渺小,但如果栓沒緊,有可能會出大紕漏。每個螺絲釘都賦予某些責任,彼此息息相關。寄生於天地間,春花秋月美景天成,我們享用上天的賞賜,當然不可袖手旁觀。螺絲釘有螺絲釘的妙用,和社會這個大機器密合,各屬其分,各安其位,天下豈不太平!

  史懷哲博士在加彭酷熱草原上,建立蘭巴倫醫院,寂寞而艱辛地工作長達半個世紀。他也是一個渺小的個體,卻燃出了尊貴的生命火花。這位叢林中的聖人,生於一八七五年一月十四日,死於一九六五年九月四日,享年九十。他和夫人海倫.史懷哲放棄浮世人生,實踐慈悲仁愛,而後共同埋骨莽林。他們尊重生命,發揚人道精神,無言、無私,聖潔偉大。

  歷史上多少史懷哲?因為他們,所以古今璀璨。生命長河,流經春夏秋冬,看過興盛與衰敗,也看過戰爭與和平;一輪明月曾經照漢唐,也照在你我臉龐。我們可以不是史懷哲,但是我們要把他的故事流傳下去,至少讓子孫有個學習榜樣。

  本期福智之友「有情天地」史懷哲與他的動物朋友,溫馨的小品訴說著生命光輝。豬朋鵝友在史氏眼中,與人類無異。非洲生活,物質貧乏,因為有愛,心靈富足。史懷哲的富足,一部份來自動物朋友;他的偉大,不只人們傳誦,他的動物朋友也了然於心。

  打開心窗,擁抱生命。本期另有「生命研習會」營隊拾穗,重點不是營隊上了些什麼課,而是參加營隊的老師真實的受用,願意將所學的及所體會的帶回校園,澤及學子。例如,有位講師利用文字詮釋做人的道理:木和村之間有什麼關係?如果只寫「木」時,右邊一捺可以拖長一些,但是寫「村」時,木字右邊一捺就不可以太長,否則就會蓋到寸,所以字要收斂有分「寸」。代表「只有一個人時,可以在自己的空間中自由伸展,但是如果有別人在時,則要適時地縮小自己。」文字之理,不正是生命之理?看似簡單,深意無限。營隊結束,正是老師回到校園播種的時候,杏壇芬芳應是指日可待。

  福智之友的文章,簡約含蓄,願與您分享生命之美。如果您有心得,歡迎您也來耕耘這畝田,讓我們來發揮螺絲釘的大用;如果您不動筆,您也可以動口,將這本雜誌的內涵傳播給其他人,把這份情傳下去。不要小看愛的感染力,有心就會有結果,您也可以是史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