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今昔》

平亂之仁

  狄仁傑刺豫州時,越王兵敗,其黨二千人皆論死,仁傑釋其械,密疏曰:「臣欲有所陳,似為逆臣申理;不言,且累陛下欽恤至意。表成復毀,自不能定。然此皆非本惡,詿誤至此。」詔得謫戍邊。囚出寧州,父老迎勞曰:「我狄使君活汝耶!」相與哭碑下,三日乃去。

譯文:

  狄仁傑在豫州當刺使時,叛黨越王造反兵敗,其同夥二千人皆被判死刑;仁傑在叛黨繳出刀械後,秘密上疏給皇上說:「微臣有些話想要說,但恐怕陛下誤以為我在為叛黨申訴求情;如果不說,又怕累及陛下體恤民心的深情厚意(仁君美名)。奏表寫好了又撕掉,撕掉又再寫,總是下不了決定。因為我想這些人並非有心造反,只是被上面的人牽連,才會犯下這種錯誤的。」於是皇帝下詔赦免了這些人的死罪,將他們放逐到邊疆戌守。

  當囚犯路經狄仁傑也擔任過刺使的寧州時,當地的父老都出來迎接,並且說:「因為有我們的狄刺使,才讓大家得以活命的!」眾人感動的在德政碑下(當地父老為紀念狄仁傑的仁政而設立的碑亭)哭了三天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