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擁抱生命
         —生命教育研習會


台北採訪組

  福智文教基金會分別於七月底及八月初在高雄及台北舉辦「生命教育研習會」,兩地共有近三百位老師參加。經過三天的心波共振,這些杏壇園丁,燃起熊熊的使命感,互勉在自他心靈提升的路上,攜手成長。

  「生命教育」以關懷生命為主軸,指導學生學習如何面對生老病死及逆境,從而建立長遠的人生規劃。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眼見時下青少年,有的頹廢成搖頭族,有的孟浪成飆車族,有的脆弱得稍遇挫折就尋短逃避,不但不知生命的意義與目標為何,連自己的生命也不知珍惜,更不知如何尊重其他生命,於是訂民國九十年為「生命教育年」,期勉各級學校注重生命教育,帶領學生建立生命目標,珍惜並尊重生命。

  其實福智文教基金會在未成立之前,即在日常法師的指導下,一群關心教育、熱愛生命的教師們,先行實踐自我成長之後,再到各級學校推動生活教育、品德教育,累積豐厚的經驗,於八十七年時機成熟,即成立生命教育教材研發小組,匯集北、中、南的教師群,把內心成長的體驗,結合教學經驗,融合為各級學校能用的教材,並向各級學校大力推展生命教育課程,九十年生命教育研習會於焉產生。

  開發出來的教材,共分四項:生命教育、人倫教育、生態教育及生活實踐,教學對象小自幼教、大至高中職。每一份教案都是嘔心瀝血,屢經互動的結晶。一份教案需經過三審,改了又改。甚至連繕打的人員在打字過程中看到教案的難產,也都倍加珍惜。而審的人、寫的人,都在互動後打開心內的窗,看到另一個思惟的角度。

  八十九年六月教案粗成,該年九月,由基金會的試教群實地在各級學校試教,除了原有的教學進度壓力外,有的學生不屑這個聯考不考的教材,試教群在夾縫中摸索了一年,推動的成果可能有好有壞,但老師自己成長倒不少。今年他們分享推動的經驗與受用,盼能拋磚引玉,邀更多人來共襄盛舉。

  這次研習會,引起很大的共鳴,以北區為例,八月三日至五日在中山女高舉行,因受場地限制,只能容納一百六十八人次。經過關懷員數次確證,挑出意願高的報名者,果然全程出席率高達九成,有人還遠從花蓮來呢!加上教材組和講師群的義工,真是座無虛席。

  第一天的教育成果展後,學員便流連不去,急著問何處買得到這些教案和學習單,聽到這些教案尚屬試用階段,沒有大量流通,無不大失所望。於是把矛頭轉向試教群,希望從他們這邊可以取得教學資源。他們的熱切給這群義工很大的肯定與安慰。

  第二天教材教法與實務分享,學員在聽了笑中有淚、披荊斬棘的真情告白,經常是紅著眼睛,忙著遞面紙。

  三天研習,老師們希望這堂課能不斷延續,福智文教基金會表示:此次研習會後,有志深入的老師可參加為期兩年每月聚會一次的師資養成班,對理念、實務有基本的認識後,教學相長,可以靈活運用教材並自行研發教案或設計體驗活動。歡迎對心靈成長有願力、有行動力的老師來共襄盛舉。

  小檔案

  生命不只是存活,更不是享受物質的生活;它應該是一個在無限相續的過程中,透過生活歷練,淨化心靈的生命體。由此推知,每一生都是一節節待學的課;那麼,這一堂課最該學、最該教的是什麼?當然是讓生命成長帶得走的東西,而不只是謀生的知識技能而已。

  有鑑於此,福智文教基金會十年來努力提升老師,讓他們省思自己成長的軌跡。八十七年開始把這些體會融合教學經驗,開發適合各年齡層的心靈成長教材,依其主題分為四項:「生命教育」、「人倫教育」、「生態教育」與「生活實踐」。

  「生命教育」教案希望學生建立宏觀的角度:以時間軸而言,生生相續;以空間軸來說,個人與周遭一切人事物息息相關。因此,以教導人我互動的「人倫教育」和永續經營環境的「生態教育」就是「生命教育」的兩翼,三項知見建立的同時,還需要「生活實踐」去身體力行,化行動為力量才能讓生命更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