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夜
      —大專班迎新露營

高雄採訪組

  南區高雄學苑籌劃許久的大專班迎新露營,終在眾人期待下於九月十四日成行!一群師生約一百四十餘人浩浩蕩蕩來到屏東賽嘉樂園。這項活動是為即將開課的大專班作暖身準備,參加的同學,都曾於七月參與大專營,為延續營隊中對生命成長的學習動能,相約今後一起成長。

  第一天晚上以戲劇演出「射藝中之禪」拉開序幕,劇中描述一位德國哲學家赫立格爾先生,前往日本拜師學習射藝,在學習過程中,經由大師的教導,漸漸體悟到凡事須能徹底放掉自己、無為而為,方能領受老師的教誨。

  參加戲劇演出的同學在排演的過程中,偶爾也會對劇本、演技揣摩、服裝:等等,各自提出不同的看法,當與對方的意見相左時,透由對劇情的演出,會反省檢討自己哪裡出錯?它要教我什麼?我要學的又是什麼?而不是一味責怪對方不對,漸漸學會放下己見,去接納同儕的意見。也有同學覺醒自己平常與父親的互動中,對於父親所說的話總是左耳進,右耳出,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透由戲中的角色演出,體會到與人互動須抱持恭敬心。所以當下次父親對他說話時,雖偶有不耐煩的時候,腦海中念頭一閃,馬上浮現出劇中情景:「必須恭敬待人。」,由不耐煩的態度轉為和顏悅色,靜聽父親的諄諄教誨,因此而改善與長輩的關係。

  晚會末了。特別邀請射箭國手射出最具紀念性的一箭,箭稍由司令台射向營火區,頓時,熊熊大火迸裂燃燒,燁燁火光照亮整個晚會。此時,每個人的心high到最高點。

  經過了一夜的養精蓄銳,再加上飽食一頓豐富健康早餐後,個個精神抖擻,活力充沛,正蓄勢待發的準備迎戰今天的重頭戲-大地遊戲。遊戲內容有蟲蟲危機、一線天、人骨拼圖:,關關皆考驗師生們的體力、機智反應。首先,由各關主佇守各關解說遊戲規則,引導活動的進行。一行「LKK」大專班老師也組成一支隊伍和年青壯碩的同學一起競賽,每個人或跑或走,或爬或蹲,人人使盡全身活力,整個賽嘉的草原上,師生們的歡笑聲、吶喊聲、加油聲,此起彼落。每個人的心也在此時不知不覺中靠得更緊密、更融合了。

  活動前在搭帳篷時,有位同學好奇於帳蓬屋形設計原理,心想這當中一定有其高深的力學原理,於是詢問身旁的一位老師,本來期待著老師告訴她一些學理的,但老師的一席話,震撼了她。老師說:「這帳篷中心的支柱能否堅固不移,全仗於四個角落的拉力是否合諧及正確,如此一來,只要四方的力量一併產生,就足以使帳篷內的支柱不偏不移,不須靠任何外力就能頂立起整座帳篷堅固不移。」聽完這些話,她心領神會:嗯!只要每個人堅守崗位,恪遵本份,一聲令下齊心齊力,沒有不能達成的事情,這也正是此次露營活動所要呈現的精神和態度。

  整個活動結束,彼此分享他們的心情故事,有人說:「雖然亦曾多次參加社團,但這次的露營活動不同於一般社團活動,除了帶給我歡樂之外,也讓我學到如何代人著想、學習坦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