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良心.認證

台北 黃盛璟

  美國第二十八任總統威爾遜在任內碰到一個困難,正苦思著不知如何解決,他的幕僚便建議他修改法規,以便達到他的目標。可是總統卻苦惱的回答:「我也想這麼做啊!但是我的上司不會同意。」幕僚很納悶,問道:「您都已經是美國總統了,還有誰是您的上司?」威爾遜指著自己的胸部說:「我的上司就是我的良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八十六年成立以來,稟持著良心誠信互助的原則,以教育、關懷、銷售等活動,落實服務有機生產者、銷售者及消費者,冀望達到基金會的宗旨:促進身心健康,造就圓滿人生;回復大地元氣,饒益世代子孫;推廣慈心事業,建立誠信社會。

  幾年來「有機」風氣蔚然成風,但紫朱難辨,且有魚目混珠的亂象,需具有公信力的單位為有機產品做認證的工作。而且衛生署正在研擬「有機食品法」,屆時立法通過,則凡是未張貼合格認證標章的有機農產品,不得標示為有機食品在市面販售。民國八十九年,政府希望由民間單位擔任認證的任務,於是九十年基金會成為政府輔導的認證機構(全省共有四家)。

  其實基金會成立以來,評鑑認證本來就是推動的業務之一,只是規模不大。成為農委會合格的認證單位後,基金會增加了物力、人力,對外公開接受農民的申請,擴大對農民的服務,以利有機農業永續的經營。

  今年三月陸續有有機農戶向基金會申請認證,除了個別農戶以外,尚有四個有機米產銷班參加,共一百五十多位農友,占一百多公頃農地。基金會於九月、十月分別於全省各地舉辦五場「耕者研習會」,場地為台中市、嘉義太保市、台中大甲鎮、花蓮富里鄉、宜蘭礁溪鄉。(見附表)

  農戶若要申請慈心基金會的認證標章,首先一定要參加為期兩天的「耕者研習會」。會中由基金會推出理念及認證規則的課程。從理念的課程讓農友們了解基金會的宗旨,也讓農友體認到從事有機農耕是一件偉大又有意義的事業;從認證規則課程讓農友知道種有機不只是不噴農藥、不施化肥而已,還要確認水源、土壤的無污染與慣行鄰田的隔離等等。基金會副總幹事賴錫源先生形容「耕者研習會」是一場「相親」,透過它,農友與基金會做互相的初步了解,之後雙方再決定要不要做進一步的交往。

  基金會並對農友強調慈心的認證精神:其實檢驗及認證作業規則只是輔助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依據自己的道德良知所做的「良心認證」,這才是最公信的保證,也唯有建立生產、銷售、消費者三者之間「誠信互助,心懷感恩」的良性關係,才能幫助有機農業的永續經營。賴先生並引用上述美國威爾遜統的故事,做為「良心認證」的註腳。

  因此唯有用自己的良知為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把關,才是推動認證的最終目標。

九十年全省耕者研習會一覽表

時間
9/15~16
9/10~11
10/4~6
10/9~11
10/19~20
地點
台中
中興大學
嘉義縣
太保市
台中縣
大甲鎮
花蓮縣
富里鄉
宜蘭縣
礁溪鄉
對象
經營個人
農場的農友
太保市
農會產銷班(太保)
大甲鎮
農會產銷班
富里鄉產銷
第二班
(銀川)
礁溪鄉產銷班
(民豐)
人數
41人
37人
15人
45人
17人
面積
15公頃
15公頃
80公頃
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