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講清楚?


高雄 宋芳宜

  聽過一則笑話:有不識字的阿婆,拿著兒子寄給她的匯票到郵局.隨便找一個櫃台窗口詢問:「這張匯票,要叨位領錢?」承辦人員告訴他:「隔壁」,她納悶地走出郵局,看看郵局左右,一家是五金行,一家是電器行,到底是哪一家可以領到錢?先試試五金行,答覆是「隔壁」,再試試電器行,回答仍然是「隔壁」,她走回郵局不禁火冒三丈大聲的問:「你們跟我講清楚,到底是哪個隔壁?」原來是—隔壁櫃台。

  在「服務理念」研習中,同事談起一件類似的事件……
「如果當時說詳細、清楚一點,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了!」他回憶道:當年我在台北縣樹林郵局上班,有一次,有位老先生拿著郵件招領的通知單,來櫃台詢問,承辦小姐看看通知單,簡短的回答:「到三支領」,老先生疑惑的問:「三芝?」「對!三支」,結果老先生誤以為是「三芝鄉」,便騎著摩托車,大老遠地從樹林郵局跑到三芝郵局領郵件,當然是領不到,然而卻在回程途中,發生車禍死亡。「為什麼當時我們沒有一個人,願意多花一分鐘,跟他講清楚呢?」這件事至今仍令我遺憾不已。

  我們可以與朋友閒聊,東家長西家短,浪費很多時間談論八卦啦、新聞……等,往往卻不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甚至吝於多說一句話,來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如果,知道一句話可能影響一個人的生死,我們還會如此冷漠嗎?「將心比心」「代人著想」人與人之間是可以和諧相處。「心中有愛,溫柔相待」,就從我們對待周圍的人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