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橄欖樹  


台中 芸愛


  清早散步到家門前人行道上的早市,遇到一對賣青橄欖的年輕夫妻,看到青橄欖,好像遇到老友似的歡喜,立刻買了一斤青橄欖回家,醃了鹽巴,重溫舊味,還好原味猶存,一樣的青澀帶甘,一樣的耐吃,只可惜全家只有我興致勃勃的吃著,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一棵橄欖樹屹立著。

  老家屋後有一棵橄欖樹,長得高聳挺拔,從小我就喜歡抬頭仰望它,心想著植物界怎麼會有長得這麼自信的植物,而且年年抽高。國小時,我還搆得著它的枝幹摘橄欖,國中時用竹竿打橄欖,漸漸的竹竿越用越長,我也離家越遠,越少回家了,等我成家立業再回家仰望橄欖樹,枝幹蒼勁,果子掛在半空中,好幾根竿子都打不著,接著祖產賣掉,聽說那棵老橄欖樹被一位經營觀光農園的鄰居挖走了,不知現況如何?是否仍安然的存在著?

  另有一種南洋種橄欖,果實表皮光滑,生吃時味道像青芒果,當時市面上賣的都是將南洋種橄欖煮軟了去澀,再醃甘草粉,是五十年代相當受歡迎的醃漬物。我的國小母校後山種植數棵,是同學家的,由於她的功課不好,老是求救於我,我對她開出的條件是帶我去摘橄欖,考試時就告訴她答案。於是每天中午她回家吃午餐時,我即顧不得午飯,冒著被訓導處處罰的危險跟她去偷摘橄欖,有一次被同學的父親發現了,我氣喘噓噓的跑回學校,碰到正在巡視午睡的訓導主任,那時訓導主任正好是我的舅舅,他要這一群午覺不睡的違規生趴在窗台上,用長長的竹片抽打屁股,我也跟其他人一樣閉著眼睛趴著,只聽到霹啪的竹片聲,卻都不是落在我的身上,而是打在他的腿上,原來他捨不得打我,但是他要警告我,不可因有勢可靠而不守規矩。

  心中最懷念的一片橄欖樹,是每年過年迎接堂姑回娘家必經的那一片樹林,結實累累的南洋種橄欖,讓我們這群跋山涉水接親的女孩,看得口水直流,總會禁不起誘惑的偷摘幾顆放在口袋裡,一口一口酸溜溜的咬著。童年時,每年過年我都好盼望再走那條路,因為吃過酸澀的橄欖,堂姑家就在眼前,堂姑見到遠來的親人,都會請我們吃一頓豐富的午餐,再送一個紅包給我們。因此這段接親的路途宛如吃橄欖,苦澀中帶甘、帶甜,還需有耐性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我又殷勤的拿了一個橄欖,放在外子手中,他口說要試試看,那知一轉眼他又原封不動的放回去。我還是自己獨享好了,為了我心繫的橄欖樹,還有那有苦澀有樂受、永遠存著感恩與盼望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