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待

高雄 姚明珍

  面對繁忙的工作,我已厭倦,很想換個工作跑道,只是每次有機會調動時,我又幾經思考,在多方比較之下,還是決定不請調好。因為這裡的主管宅心仁厚,時時體恤下屬,處處為他人著想,使得同仁們彼此和樂共事,互相關懷。

  記得年初,某個單位同仁因左眼受傷,幾乎失明,當他病情穩定銷假上班時,已無法適應電腦化的辦公業務,於是他像燙手山芋般的被各單位丟來丟去,最後被調到我們單位。說實在話,同仁們雖同情他的遭遇,無奈工作上各忙各的,不太可能有餘力幫助他。幸好主任了解實情,予以適當調配,研議意見由他擔任,聯合稽查也需要他,追業務亦得靠他,而他那圓融的處事經歷,詼諧的笑語,是辦公室公認的一塊寶,大家都稱呼他為「大寶」。回想當初曾是「燙手山芋」,如今成為一塊「寶」,相信在「大寶」的心中,感受應是最深刻。他常說,主任是他生命中最感恩的貴人。

  望著主任辦公室牆上的字畫,「律己宜帶秋氣,處世宜帶春氣。」這不就是主任為人處事的最佳寫照!他那寬廣的胸襟,智慧的抉擇,令人敬佩。他也常提醒我們—「處事勿計褒貶,應計心安。工作勿計成果,應計耕耘。」讓我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