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善化千災--
           跟癌症說拜拜

  俗話說:「壯志未酬身先死,空留哀愁千古恨」,一個正值人生顛峰的年輕人,倘若在未施展滿腔抱負,便要撒手人寰,那真教人情何以堪!但是這樣殘酷的事實,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前程似錦的我竟罹患了末期骨癌,折磨到瘦如枯材差點喪命,直到我遇到了「有機飲食」,才讓我從敗部復活,重新展開人生的新局。

豪情得意的人生

  自我民國七十年大學畢業,及服完兵役從海軍陸戰隊退伍後,民國七十五年我又繼續前往美國工作將近七年之久。個性積極的我,對於工作的態度,可以說是「拼命三郎」型的,我曾經為了工作上的業務,連續九個月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以上,甚至可以為了趕一個專案計劃,整整四十八個小時都沒有闔過眼。

  除了工作上的認真執著外,我對自己的生活品味也非常講究。我是一個標準的美食主義者,在美國我為了到一家著名的餐廳吃飯,可以連續開五個鐘頭的車,從這州橫跨到別州,為的只是享受一頓美食而已。所以各地方的生猛海鮮等名產,我幾乎都已嚐遍,就連凌晨一點多回到家後,我都還可以邊看電視,邊喝啤酒,再大口大口地吃完冰淇淋後,才上床睡覺。

  民國八十二年我受聘回到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我依然為了工作上的需要,晚上就睡在辦公室,好幾年這種幾近狂熱的工作態度,以及大啖美食的縱慾生活。在民國八十七年一月,我遇到我生命中的摯愛,與我的太太牽手步上紅毯;在同年的七月公司改組,我被聘任為該公司的總經理,這時候我可以說事業與愛情兩得意,正逐漸邁向人生成功的顛峰。

生命突臨噩耗

  就在我開始要享受春風滿面的快意人生之際,不到兩個月之後,我突然感到胸口與背部會激烈疼痛,痛到連呼吸時都感到痛苦異常,但是為了工作的關係,我依舊忍痛把病痛硬撐下來,只靠著到一般診所打「類固醇」止痛。當天打完針確實可以紓緩一陣子,但是隔天藥效退了後,仍是會讓我痛得受不了。

  就這樣靠打「類固醇」支撐了一個多月後,我趁著有一次到高雄出差的機會,便到高雄醫學院掛門診,當時醫師為我照完X光片後,發現我胸口的地方有部分陰影,於是在醫生安排下我住進了醫院,並做了全身斷層掃描及病理切片,檢查報告出來,醫生親口告訴我,我罹患的是末期的「骨癌」,而且在脊椎骨第五、六節的地方長了八公分大的「腫瘤」。

  當時我還笑著問醫師說:「會不會是誤判?」我從小就是運動健將,而且每天我都還保持著三千公尺晨泳的習慣,我想這麼倒楣的事情應該不會輪到我吧!於是我又專程前往花蓮,在慈濟醫院副院長親自檢查下,再次確定告訴我,我所罹患的是末期「骨癌」。他告訴我如果留在花蓮開刀,可能無法給我最好的醫療,於是在他的幫忙下,又將我轉診到臺大醫院的一位專治骨科的名醫。

  當我轉診住進臺大醫院後,醫生又為我做了一次更精密的檢查,告訴我確定罹患的是末期的「骨癌」。我不得不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了。而且醫生還告訴我,在醫學文獻上,很少像我這種「骨癌」是長在脊椎上的,一般人都是發生在四肢的關節比較多,如果冒險直接開刀的話,不是傷到脊椎的神經,便是會割到大動脈,一不小心整個人就會癱瘓掉,或是因失血過多而死亡。所以醫生建議我先做「化療」,等將癌細胞殺死,範圍縮到比較小時,再考慮動手術,這樣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一點。

病魔折磨我到不成人形

  於是醫生就安排我做三次的「化療」,一次化療的時間必須長達「七十二個小時」。

  在化療的這段過程可說是非常痛苦,若是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根本就無法熬過去。正常人的白血球指數都是維持在四千以上,因為接受化療的關係,我的白血球指數竟掉到六百以下。在未生病之前,寒冷的冬天裡,我可以只穿一件薄薄的襯衫,但現在接受化療的我,怕冷到全身上下包得像粽子一樣,連戶外都不敢踏出一步。

  化療之後還產生許多副作用,像我曾經一天之中連續吐二十幾次,為了止吐,還必須每四小時就打一次「止吐針」,而一劑「止吐針」花費是二千元。到了第三次化療結束時,我整個嘴巴都破皮潰爛,根本就無法進食,所有的頭髮也都掉光光,整個人瘦到又黑又乾扁,體重掉了十三公斤,那時人家說我看起來不像是太太的老公,而是老到像她的爸爸。

醫師要我回家準備後事

  經過了三次化療之後,醫生再次為我做精密的檢查,發現我的腫瘤,竟然連縮小一點的跡象都沒有,仍然頑固地長在我的脊椎上。這時醫生仍不敢為我開刀,並且與我長談了約一個小時。其實,醫生已很明白告訴我已是「沒救」的事實,若是再繼續化療,那只會徒增我臨終前的痛苦罷了,於是在跟太太商量後,我決定選擇回家!

靠佛法,臨終就有辦法

  回到家後,每當病痛發作起來,每每讓我痛得生不如死,但是我堅持不吃止痛藥、不打止痛針,在最痛苦的時候,我都是靠念佛來度過的。我曾經最高的紀錄,是在一天之中念了二十二部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每念一部經文都要花一個鐘頭,而我就是這樣不眠不休地持誦,來將持經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的冤親債主。

  我深信藥師佛的願力必定能救度,所以我日夜不停地在佛前懺悔持經,並與我累世來的冤親債主道歉以求和解,經過一段時間後,果真「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藥師佛真的讓我在危急中,產生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感應與奇蹟。

有機飲食救了我一命

  在民國八十八年一月,那時住在岡山老家的姐姐,剛好有一個機緣,參加在岡山地區所舉辦的一場「有機飲食見證品嚐會」,目睹許多重症患者因為這套有機飲食,而重獲健康的現身說法。於是姐姐便告訴我太太這個消息,鼓勵我說或許這個方法值得一試。

  在這之前,我太太也曾經聽人家講過「生機飲食」對健康很有幫助,還曾經弄了一些生機食物給我吃,但是我吃不到三天胃就開始抽筋,原因是因為不知如何調配,而吃得太過生冷所致。所以當我聽姐姐這樣講,剛開始我可以說一點信心都沒有,但是既然人生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也只好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去試看看了。

  於是在八十八年一月下旬,在我太太開車護送下,我們夫妻一起到南部,登門拜訪有機飲食專家陸玉妹老師。陸老師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問說:「你可以吃素嗎?」幾乎快沒命的我,心想只要能救得了我,要我吃一輩子的素,也是沒有問題的,於是我便點頭回答說:「可以的!」這時陸老師便告訴我:「那你有救了。」

  於是慈悲的陸老師在詢問我的病情後,依照我的生理體質,為我調配出一套適合我吃的有機飲食菜單。回去之後太太便細心的照著菜單,調理我三餐的飲食。就這樣吃了四天之後,我發現真的有療效,原本化療後臉部及全身沉澱許多黑色的色素,竟然因此完全不見了,陸老師說:「這表示體內已經開始在排毒了。」

  同年三月,我的身體就完全恢復健康,並且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班,神奇的是,氣色看起來竟然比以前更好。去年我們夫妻倆還生了一個健康的「有機寶寶」,今年太太又懷孕了,很快地我又要做第二胎的爸爸。

  聽起來很驚訝嗎?原本醫生已宣佈我剩不到兩個月的生命,但「有機飲食」不但讓我活過來,而且這三年來我的健保卡,到現在一格都還沒有蓋過。現在我們家三餐吃得都很健康、很簡單、很清爽,像我一早起來一定要先喝一千CC的五榖米漿,體貼的太太還會為我準備「有機便當」帶去上班。

死去活來,
  讓我從此更加感恩

  這一路死裡逃生的心路歷程,我所要分享的見證,除了告訴大家飲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外,我覺得「心靈」的自我覺醒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非常感激我的太太,若不是她無怨無悔的支持著我、陪伴著我,給我信心、給我力量,我想我是很難撐過這段悲慘歲月的。

  過去,我覺得我很自私,只會顧到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對於別人的悲苦,頂多只是像看場感人的電影,流個幾滴眼淚,散場時便拋之腦後。但自從我生病後,真實體驗了那種絕望無助的痛苦,讓我徹底覺醒人生的真諦,知道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在這世間上還有許多苦難的人,等著我們去幫助他們,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懂得要布施、要感恩、更謙卑、更樂於助人。

  我覺得生病並不是壞事,有時藉由病痛的折磨,反而會讓自己的靈性有更深刻的覺醒。在我生病的那段期間,我都以一種感恩的心,把我身上的「腫瘤」當作是我的好朋友,每天我都用最清淨的有機飲食來「供養」它,並且邀請它來與我一起學佛行善。當我們的心能將病痛的苦放下時,那一刻我們就超越了痛苦,就如同心經上說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人都有自癒的能力,所以當你能讓心情快樂起來時,病自然就好一半了。

  以前我是「勇於工作」的人,雖然我現在仍是認真在工作,但我的人生價值觀已變成是「勇於行善」。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願意隨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做一個快樂的義工,因為,我覺得在真誠為別人服務的時候,才是我感到最歡喜的時刻。正所謂:「一善化千災,一惡地獄開」,若能以慈悲的心來吃這套清淨的有機飲食,相信您會跟我一樣,遠離一切纏身惡疾,重拾健康的身心靈,而得大自在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