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嫩嫩的甜點


台中採訪組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吃冰品,果凍、冰淇淋、巧克力、茶凍等,這些食品能讓口齒冰涼、滑嫩感的重要原因是加了「鹿角菜膠」。「鹿角菜膠」是由海藻中的紅藻提煉出來的,紅藻包括龍鬚菜、石花菜與麒麟菜等。

  龍鬚菜與石花菜經抽膠、凝膠、 截條、冷凍、解凍與乾燥過程製成洋菜條,洋菜的溶點是九十五度,須經煮沸十五分鐘以上才能完全溶解,冷卻至四十五度便凝固,質脆且不透明。

  洋菜味甘、鹹,屬性偏寒,可解暑熱、煩渴,多吃洋菜可化暑氣。洋菜纖維質含量高,吸水利強,可刺激腸道,預防便秘。洋菜雖然不是菜,所含鈣質、鐵質及鋅在蔬菜中都名列前茅,是值得推薦的食品。最通俗的吃法是做果凍,或是涼拌菜。

  由麒麟菜取出的天然海藻膠質,經乾燥、粉碎及調配製造成沖泡容易的膠凍粉,膠凍粉使用八十度以上的熱水沖泡,適當的攪拌,便可完全溶解,不須再加熱,煮沸冷卻至室溫便可凝固,可製成許多DIY的創意果凍,如咖啡凍、茶凍、果汁凍等。

  這三種海藻提煉出來的膠質添加在食品內,都有口感與安定的修飾功能,儲存時有較好的穩定性,並有綿密、黏稠與彈性佳的組織,吃起來滑滑、嫩嫩的。其他非食品方面的用途則是加在牙膏及空氣芳香劑上,也是取其安定性與彈性的效果。現在當您享用一口冰涼的果凍,或是擁有口氣清爽的好牙時,是否增加了想像空間,是否又多了一些常識呢?原來不起眼的紅藻還是調味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