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上桌


台中採訪組


  常到里仁超市買菜的消費者,看到冰箱中的有機蔬菜都很難抵擋它的媚力,然而對架上的黑色海產植物如昆布、紫菜、海帶芽、紅毛苔等往往興趣缺缺,只知它們是很好的礦物質來源,卻不知如何選購,買回去時又將如何變成美食,的確讓家庭主婦頭痛。我們訪問了幾位擅於煮海味的媽媽,提供幾道老少咸宜的食譜,年節時,易於準備,不論大宴小酌都不失禮。

張燈結綵—黑輪海帶湯
材 料:白蘿蔔一點五公斤、豆腐四塊、海帶六十克、蒟蒻兩塊、小竹輪半斤、瓠瓜乾絲三兩。
調味料:醬油兩大匙、糖一湯匙。
做 法:1.白蘿蔔切長六公分寬三公分大小放入鍋中,加水兩公升,水煮至軟透。
    2.豆腐切成兩塊,海帶剪成約六公分長,用瓠瓜乾綁緊,泡軟。
    3.小竹輪一條切成三段,蒟蒻切成四公分長、寬一公分備用。
    4.待白蘿蔔透軟後加入醬油及糖,依次放豆腐、蒟蒻、海帶,入味後放入小竹輪滾燙後即可。(海帶亦可以用海帶芽代替)

代代相傳—滷海帶
材 料:海帶兩條、豆乾五塊、紅菜豆六十個、冰糖一中匙、醬油半碗、薑適量切片、香菜適量、瓠瓜乾絲一條。
做 法:1.海帶泡水半分鐘即撈起,剪約10公分左右長度,捲起後用瓠瓜乾綁好備用,豆乾對切,紅菜豆預先洗淨用熱水泡軟。
    2.油入鍋預熱爆薑片,再倒入海帶,炸軟後撈起。
    3.放入紅菜豆、醬油、冰糖、水,燜煮十分鐘,再倒入海帶、豆乾,水蓋過材料,燜至收汁即可。

延年益壽—捲壽司
材 料:兩杯米、菠菜五棵、紅蘿蔔一條,素鬆、鹽適量、紫菜皮大片五片,老薑一塊,麻油半碗。
做 法:

  1. 兩杯米、兩杯水、加一湯匙的沙拉油煮成飯。
  2. 老薑磨成泥,跟麻油一起爆香,倒入煮好的飯,加點鹽,炒成麻油飯,放涼待用。
  3. 紅蘿蔔切條,鹽稍醃過,再醃酸梅汁,菠菜整棵入水燙過,擠乾水分。
  4. 將炒飯舖在紫菜皮上(紫菜皮可在熱乾鍋上略烘一下),再鋪上菠菜、紅蘿蔔、灑上素鬆,用小竹簾捲成圓筒,再切成一圈圈。

花團錦簇—涼拌海帶芽
材 料:海帶芽半碗、蓮藕一條、薑絲、辣椒絲、糖、醋適量。
做 法:

  1. 海帶芽泡水膨脹後,濾乾,拌酸梅汁一至兩個鐘頭,使之入味。要吃時拌薑絲、辣椒絲、糖、醋、即可。
  2. 蓮藕洗淨、切薄片、熱水快燙、少鹽醃過、去鹽水、拌糖醋,置於海帶芽上。

禮輕意重—清蒸海帶
材 料:大片海帶兩條、九層塔半碗、糖、醋、麻油及醬油。
做 法:

  1. 海帶泡水三十分鐘、從中間撕開、每五公分剪一段,再捲成一捲,擺盤放鍋內蒸十五分鐘即可。
  2. 蒸好的海帶上擺炒過的九層塔,再淋上糖、醋、麻油及醬油。

招財進寶—紫菜豆包菜捲
材 料:豆芽菜半斤、紅蘿蔔一條、香菇五朵、芹菜兩棵、豆腐皮三張、紫菜皮三張、胡椒粉鹽適量。
做 法:

  1. 紅蘿蔔、香菇、芹菜切絲,與豆芽菜炒至微軟,加調味料。
  2. 豆腐皮切成四片,上舖四分之一張的紫菜皮,再放入紅蘿蔔、香菇、芹菜切絲,與豆芽菜,捲成圓筒狀,缺口用麵粉糊緊,用油煎,或蒸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