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眼噎亡

  羊道生,為邵陵王參軍。其兄海珍,任溠州刺史。道生乞假省之,臨別祖送。見縛一人於樹,乃故部曲也。見道生,哀請云:「溠州欲見殺,乞垂救濟。」道生問:「汝何罪?」曰:「造意逃叛。」道生便曰:「此最可忿。」即拔佩刀,刳其眼睛吞之。須臾,海珍至,又囑決斬之。坐席良久,方覺眼睛在喉內,噎不下。索酒嚥之,頓盡數杯,終不能去。轉覺脹塞,遂不終席而別。在路數日死。

譯文:

  羊道生在邵陵王手下當參軍,他的兄長海珍擔任溠州刺史。有一天,羊道生請假前往溠州探望兄長,臨別時兄長為他餞行,在途中看見有個人被綁在樹上,仔細一看,原來是他以前的部屬。

  那人一見羊道生,趕緊向他哀求:「溠州刺使要殺我,求您救救我。」

  道生問他:「你犯了什麼罪?」

  那人回答:「我動了念頭想要逃跑、反叛。」

  道生一聽就說:「這是最令人忿恨的事!」立刻拔出佩刀,挖出那人的眼睛,還把它吞下去。不久,兄長海珍到了,便吩咐手下把那人斬首。

  羊道生坐了好一會兒,才感覺剛剛吞下的眼睛哽在喉嚨裡,嚥不下去,便向兄長索酒喝,以吞下眼睛,連續喝了好幾杯,始終無法嚥下去。接著覺得喉嚨腫脹塞住不通,結果酒菜還沒有吃完就起身告別,在途中幾天後便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