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奶奶

台北   曉峋

  小時候家裡開腳踏車行,有一位學徒—光霖,國中畢業即到家裡來幫忙,一直待到他服役前。

  退伍後,他只在車行做了幾天,就不告而別,爸爸四處打聽,才得知他覺得這份工作辛苦又沒「錢途」,於是,跟著軍中的弟兄到台中一家酒家當保鑣。奶奶知道這個消息後,竟瞞著家人隻身前往那家酒家,找到光霖後,當面訓斥一番,並強行將他帶回來。幸好由於奶奶平日待他如己出,光霖竟也乖乖地跟著奶奶回來了。

  事後爸爸雖然很佩服奶奶的勇氣,卻也對她如此不顧自身安危,頗有微詞。萬一,光霖不願意回來,爭執之間惹惱了其他保鑣,屆時她一個婦道人家要如何自保?奶奶卻表示她沒有考慮那麼多,只想到當年光霖父親將他交給我們,如果因為他一時走錯路而斷送前途,日後如何跟他父母交代?

  現在光霖早已是一家規模不小的腳踏車行老闆,由於待人誠懇、童叟無欺,所以生意一直不錯。他也一直很感恩奶奶,若不是當年奶奶強行將他帶離那個紙醉金迷的大染缸,他恐怕早已加入幫派成了混混或黑社會角頭,甚或早已在幫派火拼下喪生了,哪來今天這個安適的局面。他更將這份感恩的心化成具體行動,去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覺得唯有如此,才是報答奶奶恩情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