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證券,無價之寶

台中採訪組

  有機農友若要得到有機的正字標記,便要向驗證單位申請驗證標章,而要得到驗證標章,前面要通過驗證單位的審核、訪談、檢驗、勘土……等等過程,等到每一關都過了以後,方能得到驗證單位發予的標章。而得到標章後,農友還要自行分級、磅秤、包裝、貼標籤,不像以往農友只要採收即可出售。既然增加了許多的手續,何以有機農友仍不厭其煩地要得到這小小標籤?

  里仁公司的有機農產品,將於今年七月全面貼上慈心有機驗證標籤,這張小小的標籤上有防偽的缺口,還有流水號,農友可根據自己農產的產量跟里仁公司申請。每張標籤所代表的涵義無限深廣,因為它是產品的「精神符號」,是最好的投資,是肯定自己的商品,為自己的產品作最明顯的標示,同時建立自己的品牌,為永續經營舖路,且節省自印商標的成本,最重要的是良心淨化的延伸,保護大地,又福蔭子孫。

  為了讓慈心的有機農友了解標籤的重要性,里仁公司特於執行之前先請北、中、南十位農友先行試貼,然後里仁公司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舉辦「標章說明會」,請那些試貼農友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在貼標籤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決之法。

  彰化埔心鄉向日葵農場陳慶輝農友說:「當初要貼商標覺得好麻煩,申請手續多,限量發給,除了寫委託書給里仁公司可代貼外,都要自己親自貼,還要填農場紀錄表,紀錄各流水號的流向。起初是菜包好後再貼,然而常因手濕、菜濕,標籤貼不住。如果先貼好,再包裝菜,又會弄錯流水號,後來終於找到正確的方法,菜包好後,再用標籤機貼商標。」

  摸索了幾個月,生產以葉菜類為主,一週出兩次菜的陳慶輝農友,終於有適合他本人的貼標籤方法,他買了標籤機,菜包裝好之後依序打上標籤,每一種菜貼標完標籤再換貼另一種菜,而且是馬上分門別類記下流水號,如此菜類的流向一目了然。

  陳農友又說:「因為貼標籤的關係,讓一些消費者認識慈心的標章,而且知道那是品質與誠信的保障,受到買有機蔬果的消費者極大的肯定。有一家有機店甚至反應慈心驗證的農產品真好,他好想將冰箱裡的蔬果全部換成慈心認證的產品,要我提供其他農友的資料,他也想跟他們採購。」

  所以陳農友下了結語:貼標雖然麻煩,但那是一種負責,是對自己的肯定,「隨轉而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民雄豐收鄉,農田面積廣大,三代同堂種有機的陳盈碩農友,對貼標籤新制適應得很好,他說:「我是得利於家中人手多,為了包裝及貼標籤,所需的人力及時間都倍增了。」他也找出了一套適合「金品農場」的貼標籤方法:先是採收(一樣一樣採)然後裝袋、貼標籤、再預冷、裝箱,送到各銷售站。買了標籤槍貼商標,他建議標籤槍不要用太快,以免卡紙,損失一張標籤,而且要用固定的筆記簿逐樣計清楚。

  比其他農友多了一樣經費龐大的資材,就是耗資十七萬元的大冰庫,陳農友說:「經過預冷的蔬果比較能放久,能耐長途運輸。」再加上新裝的電表三萬多元,還有塑膠袋、標籤貼紙等的費用,雖然每公斤農產跟里仁公司領了八元補貼費,還是要經過長久的日子才能收支平衡,然而他們一家人還是歡喜的堅持種下去。他說每一戶農友的狀況不一樣,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省時省力的方法。

  任何事起頭都很難,做久了就養成好習慣。所有的好習慣都有好的影響。可別小看一張區區三毛錢的貼紙,要承擔的是誠信的重任,全國人民的健康,是為維護乾淨的土地,饒益後代子孫,說它是無價之寶,可是名實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