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此美妙


  拿破崙集榮耀、權力、富貴於一身,可是他說:「在我的生命中,找不到六天快樂的日子。」既聾且啞又盲的海倫凱勒卻說:「我發現人生是如此美妙!」

  二次世界大戰方酣時,邱吉爾一天工作超過十八個小時,有人問他:「你的工作如此繁重,是否令你煩惱?」邱吉爾回答:「我太忙了,沒時間煩惱。」

  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充滿崎嶇。有人問他:「你經過這麼多失敗,難道你不灰心?」愛迪生回答:「失敗?我把它視為成功必經的過程,你卻視其為失敗,難怪你不會成功。」

  生命的長短由不得我們,可是生命的內容卻是操之在我。歷史的偉人都不是天生偉大,每一位的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我們呢?平凡如你我,又會在生命的長廊留下何種足跡?一步一腳印,踏實不必顯赫,充實無須浮華,用汗水妝點光彩,用智慧、勞力贏得喝采。

  本期福智之友介紹幾位校長,他們默默在校園中推動德育,用善行、愛心教導學子。杏壇之所以芬芳,就因為有許多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像火炬般燃燒自己,照亮杏壇。正如高雄新莊國小黃蕙芬校長所說:「推動德育是一條漫長的路,也是一趟艱辛旅程,與其埋怨社會太亂、風氣太壞,何不齊心齊力在德育上下工夫,以身作則把孩子教好?」

  基隆市暖暖國小鄭國權校長回憶自己過去自視甚高,要求學校同仁聽命行事,對學生採嚴厲管教;但是當他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校長、主任成長營之後,他改變待人處事的方式,凡事代人著想,多體會同事的理念及想法,沒想到當他態度改變之後,推動校務也順利多了。本屆校長、主任營於四月底舉行,又有數百校園掌舵者共聚一堂,教育活水源源來,這真是學子之幸啊!

  在每一種工作崗位上,如能盡心盡力、俯仰無愧,則人不必偉大,事必造福社會。

  本期另一專輯是「生命的奧秘」,從一部電影「再世人狗緣」談起,你相信人死後會變成狗嗎?信不信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中所傳遞的訊息:「當人的時候,不知如何當人;當狗的時候,又不知如何當狗。」現在我們擁有可貴的人身,如何善用?珍惜當下!這是「來福」的啟示。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這是宋朝詩人黃庭堅的詩。黃庭堅的詩自成一個宗派,蘇東坡對他大加讚賞:「其詩超逸絕塵,獨立萬物之表,世人久無此作。」這樣一位大詩人,民間流傳一則他的「前世今生」故事,本刊亦一併整理於專輯中。

  生命是一堂堂待留的課,每一個人都有其不同的功課要學,人生苦短,該學的就去學,該做的就去做,莫留遺憾在人間。